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刑警組織未納台 駐美副代表鄭榮俊撰文直指中國「惡意操作」

第91屆國際刑警組織大會11月28日於維也納登場。(取自國際刑警組織臉書)

第91屆國際刑警組織大會11月28日於維也納登場。(取自國際刑警組織臉書)

2023/12/02 20:0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美國「華盛頓時報」11月30日及12月1日分別刊登我國駐美副代表鄭榮俊公使「世界需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專文,他指出,全球化世界讓犯罪不分國界,不斷變化的犯罪形式產生前所未有的威脅,急需國際合作。然因中國在國際體系惡意操作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台灣被排除在「國際刑警組織」外。他強調,與「國際刑警組織」的直接合作無可取代,呼籲國際社會挺台參與。

第91屆國際刑警組織大會11月28日於維也納登場,我國今年再次沒有收到邀請,被排除在外。對此,外交部表達強烈不滿。

鄭榮俊於專文表示,現今全球化的世界讓犯罪不分國界。人口販運、網路詐騙及恐怖主義形式不斷變化更產生前所未有的威脅,並需要國際合作。對於許多國家而言,加入「國際刑警組織」能大幅度降低該威脅的嚴重性,然而台灣卻被排除在外。

鄭榮俊指出, 「國際刑警組織」是世界最大的執法組織,有195個成員國,該組織收集犯罪資料並建立龐大資料庫,成員國可根據調查需求從中提取資訊或做出貢獻。惟因中國在國際體系惡意操作,台灣數十年來一直被禁止有意義地參與該組織。

鄭榮俊說,當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84年加入「國際刑警組織」時,該組織開始堅持北京對台灣主權的虛假主張,儘管中國從未統治台灣。

鄭榮俊提到,台灣在國際舞台所有領域均面臨中國壓迫。北京經常扭曲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阻止台灣參與聯合國組織及限制台灣國際空間。儘管該決議僅決定誰代表「中國」,然中華人民共和國卻錯誤地將此作為其領土主張的證據並反覆運用,亦為「國際刑警組織」排除台灣辯護。

鄭榮俊強調,孤立台灣真正後果為全球安全網創造犯罪分子可利用之門戶。台灣被迫以逐案與友好國家合作,延長即時追蹤罪犯時間,讓罪犯有更多時間逃脫。而也因被排無於「國際刑警組織」,台灣轉為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打擊犯罪集團,並贏得國際認可。

鄭榮俊指出,美國國務院2023年人口販運報告,台灣連續14年名列第一級(Tier 1)國家。然而,沒有什麼可取代與「國際刑警組織」的直接合作,台灣迫切需要結束孤立於「國際刑警組織」外,讓全球警察單位能更有效地打擊跨國犯罪。

此外,鄭榮俊也感謝美國34州今年通過53項支持台灣的決議,其中14項明確呼籲將台納入「國際刑警組織」。另今年7月美國聯邦眾議院也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以反制中國孤立台灣之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