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駐台代表拜會游錫堃 強調台日共享民主價值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日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片山和之代表。(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日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片山和之代表。(立法院提供)

2023/11/30 20:2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片山和之、主任高比良飛鳥今(30)日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片山和之強調,台日共享民主價值,日本支持台灣,而近期在東京舉辦的七國集團(G7)外長會議,也再度肯定台海穩定的重要性。游錫堃則盼片山代表來台後,能持續推動本就密切的台日關係。

片山和之分享道,他於1986年時,曾在美國哈佛大學與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會晤,1986至1987年他在哈佛大學研究所學習時,適逢民進黨創黨,因此激發他對台灣民主化過程的興趣,當時他即以「民進黨創黨和台灣民主化運動」做為他的碩士論文題目。可惜在他隨後40多年的外交職涯中,一直未能來台,過去5次訪台均非以官方身分前來,並曾到訪宜蘭一次,此次有幸派駐台灣,他感到相當高興。

游錫堃續與片山和之分享過去台日在歷史上的淵源。他說,宜蘭紳民感念首任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整治河道的功績,特於西鄉堤防設立西鄉廳憲德政碑。游錫堃並表示,西鄉菊次郎於1897年所建置的宜蘭縣政廳,在其任宜蘭縣長時特予以保留,改建為現在的「宜蘭設治紀念館」,作為地方歷史的見證。

游錫堃也詳述台灣民主化歷程,包括民進黨創黨衝破當年組黨限制、政府宣布解嚴、萬年國會資深國代退職至國會全面改選等。他並當場致贈甫於11月出版的「衝破黨禁」英文版一書,表示隨著愈來愈多的相關史料揭露,對台灣史的研究極有助益。他也提供1986年黨外雜誌「開拓時代」週刊對美麗島事件的報導內容,盼能為片山和之對我國民主化歷程的瞭解帶來幫助。

片山和之則提到,他研究台灣民主發展多年,訝異於當年民進黨從成立到執政,僅經歷短短13年。他也說,台日間因無正式邦交關係,故國會交流互動更顯重要,他相當感謝游院長長期以來的大力協助;並強調台日共享民主價值,日本支持台灣,而近期在東京舉辦的G7外長會議,也再度肯定台海穩定的重要性。

游錫堃表示,推動國會交流是他的職責所在,他也相當感謝日本長期支持台灣,尤其感念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高瞻遠矚,其對「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的發言及致力促進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努力,都引發後續正面效益,像是韓國總統尹錫悅所說:「台灣為全球議題,韓國堅決反對武力改變現狀。」為台海穩定挹注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