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預算案拚12/20前三讀 柯建銘:國營事業預算案來不及處理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3/11/29 16:4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29)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各黨團同意於12月7日截止收案,11日起密集協商,力拚在法定會期內完成三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除總預算案之外,有關房屋稅、最低工資法等重大法案,也會陸續在休會前完成三讀,但明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案確實是來不及處理。

協商時,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考量到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預算案要到12月4日才會審查完畢,因此建議於12月7日截止收案、13到15日黨團協商,並期盼國營事業預算案也在本會期完成,畢竟是本屆委員的提案,應貫徹民意;還有其他重大法案也盼能處理。鑑此,時力黨團再次提出反對提前停會。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教文委員會還有核安會預算,交通委員會也有工程會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預算,看來下週三才會完成,因此主張12月8日收案截止、14日起請院長密集召集協商,在20日當週完成三讀,也盼國營事業預算案在本會期完成,還有其他重大法案,因此民眾黨團也反對提早休會。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說,上次協商有提到初步希望20日起可以休會,大方向支持,假設這樣推,國民黨團希望12月6日截止收案、11日進行朝野協商,但有些部會的預算希望留下來,包括NCC、行政院院本部、文化部。

曾銘宗批評,NCC這段時間太不像話,變成民進黨附屬單位,超級誇張,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成為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已停掉相關節目,完全符合廣電法規定,NCC卻說如有必要將約談趙;行政院配合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大撒幣,應留下嚴審;華視變得不像公廣集團,因此文化部預算也要留下。

柯建銘表示,各委員會審查相關單位預算,大概下週結束,在收案日期上,綜合各黨團主張,建議折衷定於7日,11日起開始密集協商,希望20日以前完成三讀;有關休會時間,我們和國民黨團一樣,假如沒共識就院會處理。至於國營事業我們當然希望處理,但各委員會審查完全來不及,這必須面對事實。

柯建銘指出,有關法案部分,包括房屋稅、最低工資法、軍事營區安全維護條例等,將按部就班一一完成,能表決就表決;至於出委員會不到1個月的草案,受限協商冷凍期規定,不能表決。對於曾銘宗要求留下NCC等單位預算,柯則盼理性面對,有問題在審預算時直球對決,不然總預算案還是無法如期三讀。

經討論,各黨團同意於12月7日下午2點前,截止朝野黨團、立委所提總預算提案收案,11日起密集協商,力拚在法定會期內完成三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