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挪威自由黨主席梅比:盼在台設代表處

蔡英文總統今接見「挪威國會外交國防委員會第二副主席暨自由黨主席梅比(Guri Melby)訪問團」,感謝持續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圖由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接見「挪威國會外交國防委員會第二副主席暨自由黨主席梅比(Guri Melby)訪問團」,感謝持續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圖由總統府提供)

2023/11/22 15:14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接見「挪威國會外交國防委員會第二副主席暨自由黨主席梅比(Guri Melby)訪問團」,感謝持續支持台灣國際參與。梅比表示,此行要對台灣捍衛自由、民主及主權等價值展現挪威對台支持,為了強化雙邊關係,他們在國會建議在台北再次設立代表處,她也促請挪威政府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強化彼此在外交與經濟上的連結。

蔡英文表示,時隔12年再次有挪威國會議員接受官方邀請來訪,格外具有意義,她要向訪團表達最誠摯的歡迎,梅比長年關注國際人權議題,不僅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前往香港聲援,支持香港人捍衛自由、民主和法治的權利,也向諾貝爾委員會提名全體香港人競逐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梅比對於理念的堅持和行動力,令人敬佩。

蔡英文指出,梅比也十分關心台灣議題,她要感謝梅比持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也在挪威國會提案,要求挪威政府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期待未來台灣及挪威能深化夥伴關係,共同為全球的發展做出貢獻;近年台灣積極推動綠能產業,正是挪威的強項,上週經濟部也組團前往挪威參與「台挪離岸風電論壇」,這是雙方歷來規模最大的經貿合作案,希望一起創造更多合作成果。

梅比表示,此行是要對於台灣捍衛自由、民主及主權等彼此共同珍視的價值,展現挪威對台灣的支持,在不穩定性持續升高的世界,生活在民主體制下的人口越來越少,不能忽視彼此珍視的價值。她說,對台灣民主在短時間內發展得如此快速印象深刻,台灣達成許多國家努力追求的目標,就是讓台灣人民不僅可以活在民主價值之下,也享有基本人權與經濟發展,並確保人民生活自由。

梅比指出,自由世界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協助台灣維護民主和自由,這也是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對於包括挪威在內的多數歐洲國家而言,俄烏戰爭讓他們更清楚威權體制國家能做出什麼樣的舉動,也更加了解當依賴這樣的威權政體,會讓他們變得多麼脆弱,應確保威權體制國家無法利用經濟依賴作為改變全球秩序的工具,解方是必須減少對其依賴,並加強與台灣等民主國家的關係。

針對如何深化台灣與挪威的關係。梅比指出,他們在國會提出許多建議,其一就是希望在台北再次設立代表處;她也促請挪威政府支持台灣參與全球應對氣候變遷的行動,呼籲讓台灣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支持台灣捍衛民主及強化台灣與挪威關係的最好辦法,就是強化彼此在外交與經濟上的連結,當世界上生活在民主國家的人越來越少,民主國家更應該團結站在一起,為彼此的共享價值奮鬥,挪威也會竭盡所能與台灣站在一起,為爭取民主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