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刑事局長周幼偉投書美媒 籲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

刑事局局長周幼偉。 (資料照,記者翻攝)

刑事局局長周幼偉。 (資料照,記者翻攝)

2023/11/17 07:56

〔中央社〕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局長周幼偉投書「外交家」網路雜誌,呼籲國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國際刑警組織,以避免台灣因無法取得即時犯罪情報,導致台灣在打擊恐怖主義與跨國犯罪能力受到阻礙。

周幼偉在外交家(The Diplomat)今天的專文中指出,隨著資通訊技術進步,詐騙犯罪越演越烈,對全球安全構成不可估量的威脅。為因應人口販運與欺詐等新形式跨國犯罪,國際警察合作更勝於以往。為打擊跨國犯罪,全球各地執法人員必須團結。

周幼偉指出,台灣警察機構主動與世界各地同僚合作打擊犯罪,以縮小全球安全網路差距,努力建立更安全的世界。台灣在公共安全有出色的紀錄,不應被排除在國際打擊跨國犯罪之外。沒有台灣,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就不夠完整、不夠安全。

他表示,出於政治因素,台灣已經超過39年無法參與國際刑警組織。與此同時,全球化時代跨國犯罪猖獗,享有145個國家地區免簽證待遇的台灣護照,也成為跨國犯罪者的主要目標,這是不容低估的威脅。

專文指出,但由於無法取得透過國際刑警組織共享即時犯罪情報,以及遭盜竊和遺失的旅行證件資料庫,台灣執行邊境安全檢查與打擊恐怖主義和人口販運等跨國犯罪的能力受到嚴重阻礙。台灣長期被排除在國際刑警組織之外,意味著重要情報交流往往過時且不正確,台灣無法參與國際刑警組織相關會議、活動與培訓,在全球安全與反恐網路造成重大缺口。

專文指出,台灣的經驗也能作為寶貴參考,台灣願意積極與國際刑警組織合作。只有整合國際資源、合作調查,才能有法可循,才能解決全球性安全問題。國際刑警組織排除台灣實質參與,造成預防犯罪和情報共享的缺口,也讓台灣打擊跨國犯罪、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努力變得更加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