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論壇演說 吳釗燮強調「團結捍衛民主」

外交部長吳釗燮應立陶宛外交部邀請,10日出席「民主之未來」(Future of Democracy)高階論壇開幕式,並發表專題演說。(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應立陶宛外交部邀請,10日出席「民主之未來」(Future of Democracy)高階論壇開幕式,並發表專題演說。(外交部提供)

2023/11/10 23:2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應立陶宛外交部邀請,10日出席「民主之未來」(Future of Democracy)高階論壇開幕式,並發表專題演說。吳釗燮表示,此行對他個人、對台灣人民,以及對台立友誼都具有重大意義。立陶宛過去反抗蘇聯重獲獨立,並因此享有民主自由的歷程,深深鼓舞了台灣人民。他也強調,團結就是捍衛民主的真正精神。

吳釗燮指出,立陶宛是同意我國以「台灣」之名設立代表處的首個歐洲國家,帶給長期面對艱困國際環境的台灣人民莫大感動。此外,立陶宛也是在我國疫情艱困時刻捐贈疫苗的首個歐洲國家,許多政要公開訪問台灣並為我國發聲。立陶宛雖然國土面積不大,但對台灣而言,絕對是個道德超級大國。

吳釗燮表示,台灣與立陶宛的連結根植於共同致力維護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的精神。兩國都處於民主陣營的前線,也都生活在威權擴張主義的陰影之下,但兩國均無所畏懼地為民主夥伴的和平、穩定和繁榮共同努力。

吳釗燮提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尚未止息,極權政權造成的破壞顯示其蔑視人性尊嚴,違反聯合國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的基本原則。台灣人民和政府積極透過人道援助及捐款,與立陶宛、波蘭、捷克和斯洛伐克等中東歐夥伴合作幫助烏克蘭人民。

吳釗燮指出,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時,全球民主陣營未能有效反制,以致助長俄羅斯的野心,對民主國家是一重要教訓。印太地區同樣面臨日益加劇的威權擴張主義,中國在台灣海峽、東海和南海等地區不斷進行灰色地帶活動,與台灣、日本、菲律賓和越南等國的關係越發緊張。 

 

吳釗燮最後強調,團結就是捍衛民主的真正精神,印太民主國家攜手歐洲夥伴共同抵抗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歐洲夥伴也告誡中國停止侵略,透過民主夥伴的共同合作,打造出人民可決定自身命運、免受壓迫或恐懼的世界,讓我們能繼續昂首迎向未來。

外交部今(10)日表示,立陶宛外交部每年舉辦「民主之未來」高階論壇,邀集全球民主政體的外交首長、國際組織代表、自由運動人士,以及學者與自由媒體與會,以因應國際民主空間持續遭限縮及威權體制影響力日益擴張。前年我國是由時任前副總統陳建仁代表出席,今年則邀請吳釗燮部長與會,並在開幕式以貴賓身分演說,獲全場國際政學界重要人士熱烈掌聲歡迎,展現歐洲國家對台灣身為民主夥伴的肯定與敬意,以及對台海與歐洲區域安全連結的關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