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中正日記》明發表!有序言無導論 國史館:對蔣「蓋棺論定」還有距離

蔣介石日記。(國史館提供)

蔣介石日記。(國史館提供)

2023/10/30 09:45

相關新聞

蔣介石日記揭飛離中國後抵台心境 從晦塞陰沉到空氣清淡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兩蔣日記從美國運回台灣,國史館授權「民國歷史文化學社」先從蔣介石就任第一任總統任期的日記開始出版,並於明天(31日)於館內舉行《蔣中正日記(1948-1954)》新書發表暨座談會。不過,為避免涉入歷史解讀等正反觀點爭議,新書將僅3篇序言而無導論,國史館長陳儀深表示,直到今日,對於蔣的功過得失,還存在著相當對立與矛盾的詮釋,離所謂「蓋棺論定」顯然還有一段距離。

國史館與「民國歷史文化學社」舉辦的新書會,來賓包括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錢復、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蔣方智怡等人,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受邀致詞。據了解,由前國史館館長呂芳上主持的「民國歷史文化學社」,原希望在經國七海文化園區發表,但國史館認為首部日記仍應在國史館舉辦最為適當,民主歷史文化學社雖未再堅持,但另於11月12日於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舉辦「尋找自己的蔣中正」座談會,頗有「另起爐灶」之意。

國史館指出,國史館掌理總統副總統文物之典藏、管理及研究,長期致力爭取兩蔣日記返國典藏,歷經10年訴訟,陸續得到蔣家家屬就其持份捐贈,終於在今年獲得台灣及美國法院將兩蔣文物包括日記,判定屬於國有財產。

國史館即著手規畫出版工作,由於「民國歷史文化學社」在這部份早有準備,為求時效而授權其先從蔣中正就任第一任總統任期的日記開始出版,且明年起再根據任期及年度依序出版。

另外,為避免涉入歷史解讀等正反觀點爭議,新書將僅有3篇序言,而無導論。

中研院院士張玉法在序言說,蔣日記初由自己保管,1975年蔣介石死後由其子蔣經國保管,1988年蔣經國死後由其子蔣孝勇保管,蔣孝勇死後由其妻蔣方智怡保管。蔣介石原望其日記存於台灣,於其逝世51年後(2026年)開放,後因蔣孝勇夫婦移居加拿大,日記被帶到該處。2005年蔣方智怡將日記移存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

呂芳上序言表示,日記不可能是個人全部生活的百科書全書,不能求全。日記記載的主觀性與選擇性也顯然的,故而日記史料的利用,更需要其他材料的對應和比較,是而斷章取義、各取所需、過度詮釋,都非所宜。

陳儀深在序中說,重新審視蔣中正的歷史定位。直至今日,不論是海峽對岸,或是台灣社會內部的不同群體,都對蔣中正的功過得失存在著相當對立與矛盾的詮釋,離所謂的「蓋棺論定」,可能還有一段遙遠的距離。

蔣介石日記。(國史館提供)

蔣介石日記。(國史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