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鴻薇控性騷案受害者調職降薪 徐佳青哽咽駁斥:子虛烏有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強調僑委會依法行政,絕無降薪降等情事,一度哽咽、眼眶泛淚。(記者劉信德攝)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強調僑委會依法行政,絕無降薪降等情事,一度哽咽、眼眶泛淚。(記者劉信德攝)

2023/10/27 18:58

相關新聞連結:
聖保羅僑中性騷案受害者調職降薪 王鴻薇:徐佳青已不適任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巴西聖保羅僑務中心張姓主任2日被控對歐姓副主任性騷擾、職場霸凌。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天(27日)上午指控,受害者遭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秋後算帳」,被降職等、減薪。徐佳青下午回應,張姓主任已啟程返台;歐女於提出性騷申訴已知自己將被調回台灣,調任前後皆為薦任六職等,本俸皆依法辦理未有不同,差別在於地域加給。徐佳青強調,既沒降等、也沒降薪,相關指控完全是「子虛烏有」。

徐佳青今天下午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明,歐女2022年1月高考及格,為薦任六職等,不到1年即被派往巴西。照往例,薦任六職等必須在僑委會服務滿3年,才有資格外派,而本案是破格的派駐。在年資未累計情況下,也不會自動升為七、八職等。其職缺為七、八職等的副主任,歐女只是「暫代」,從一開始就沒有降等、降薪、降職的問題,「哪來的懲罰」?

徐佳青二度強調,歐女收到的是「派令」,不是「函件」。到目前為止,僑委會幾十年來未曾有同仁錯誤理解人事規定,這是第一次,也希望是最後一次。

徐佳青接著說,歐女今年1月下旬派任巴西,其薪資結構為薦任六職等所領的薪水;在她11月15日調任回來時,也沒有任何改變。況且,同一年當中,薪資結構不會改變,必須要跨年度。因此,既沒有降職等、也沒有降薪,相關指控完全是「子虛烏有」。

徐佳青指出,外派薪資結構會因所派任區域而有所差別,若派到艱困僑區如非洲,加給達5000美元;但美國一級僑區,加給則不到2000美元。如果離開僑區,就不會有地域加給。若有人把本俸加上地域加給當成是自己應得的薪資結構,她感嘆:「我只能怪自己,這位沒有受到完整訓練的同仁,顯然真的不夠格外派。」而該員也一再提供王鴻薇委員錯誤訊息,讓王鴻薇一再做出錯誤指控。

徐佳青提到,她在今年1月31日接任僑委會委員長,之前人事派任包括歐女在內,今年調回國的有5名,有男有女,派任期間皆只有10個月到1年初。調任原因並非性騷擾指控,也並非有個別衝突問題,而是基於僑區整體會務變動需求,也有適應不良問題,而必須進行調整。「若相關指控成立,那其他人的調度又該如何解釋」?

徐佳青解釋,僑區變動都是為了配合國家政策需求,過去5、7年間,有許多個僑區發生人事異動,有增員也有減員,是因應新南向政策與非洲計畫等相關國家重大政策而必須配合做移撥與移動。巴西聖保羅僑區2019年1月以前一直都是一個人,歷經4年多,僑區人數不斷縮減,相關重大業務又沒有增加,忍痛決定回到一個人。今年上半年,她分別告知巴西兩位同仁,早在性騷擾申訴前歐女也已經知道了。巴西副主任職缺,目前暫時留空,已經沒有人員調派。

徐佳青質疑,一個已知的事情,為什麼要顛倒是非?僑委會僑區調整,有一定規則與會議紀錄,不容他人隨意指控。相關調整都有會議資料可昭公信,若要說這是「報復」,這樣的指控根本無法成立。

徐佳青也說,在接獲性騷案陳述後,僑委會就積極處理。自6月20日在她三催四請下收到歐女完整資料起,就對雙方進行調查,也做成對歐女有利的解釋。無奈,當初歐女認為公正、公開且公平的調查,卻在兩個月後出現劇烈變化,她也接受。在本月2日備詢後,僑委會也在一週內成立性擾擾調查小組,第一次會議即將在11月7日召開。她質疑,陪同召開記者會的柯姓律師,明知調查時程,為何又在記者會上說沒有相關資訊?說出完全不同的理由?令人不解。

至於所謂「破格」派任,徐佳青長嘆了一口氣之後說,當時她並非人事最終定奪的主管,只是副委員長,決定過程不便陳述。然而,她透露,在知道有這派令時,曾經向前委員長童振源勸說,是否要再考慮一下。

徐佳青也一度講到激動落淚,她說,僑委會雖然近年預算增加、業務也增多,但人事幾乎沒有增加。大家在員額不足情況下共體時艱,她對很多同仁兢兢業業地加班感到非常抱歉。她也語重心長地說,若歐姓副主任仍認為自己是僑委會的一員,希望她能體諒,外派絕非享受或行個人目的,沒有個人所謂可以自由交往、生活的機會,外派就是為國家盡其職務。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針對立委王鴻薇關於歐員對僑委會的指控提出說明,強調僑委會依法行政,絕無降薪降等情事。(記者劉信德攝)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針對立委王鴻薇關於歐員對僑委會的指控提出說明,強調僑委會依法行政,絕無降薪降等情事。(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