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堵中國民兵船及抽砂船侵台 管碧玲曝光海巡應變戰略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專訪。(記者于安亭攝)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專訪。(記者于安亭攝)

2023/10/27 10:10

〔記者洪臣宏、洪定宏/高雄報導〕中國這幾年採取「灰色地帶戰略」,除了對台灣採取機艦越界侵擾,企圖造成海峽中線模糊化之外,在南海也利用民兵船,不斷騷擾菲律賓等國家往來的船艦。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碧玲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曝光她領導海巡署的應變戰略。

管碧玲分析,中國民兵船分專業型及兼職型兩種,專業型就是徵召民間船隻,表面是民間船隻的外衣,實際進行非常專業、專職的訓練、演練,甚至執行任務;兼職型就是平常從事漁業工作,偶爾配合「灰色地帶戰略」需要被徵用,執行情報蒐集等任務。

管碧玲強調,海巡署對民兵船的戰略「都提高警覺」,不排除發展到威脅台海安全的時候,「我們要有應處的能力」,尤其曾在扣押的漁船發現比較高端的通訊設備,因此海巡署「有相當程度的掌握能力」。

至於中國抽砂船破壞海洋生態的惡行,管碧玲指出,立法院在2020年12月底,三讀通過「土石採取法第36條」及「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大幅提高刑責為「1年以上、7年以下」,最高罰金1億元,最重要的是沒收船隻,可拍賣、無償公務使用或毀棄。

管碧玲強調,修法前一年,海巡署監控驅離抽砂船將近4000艘次,修法的第1年就降到665艘次,第2年再降到224艘次,事實證明達到嚇阻效果。

不過,管碧玲發現,裁罰跟判決有待進一步溝通,因為海巡弟兄常常會覺得「裁罰是不是不夠明快?判決是不是太佛心?會有挫折感」。例如船長跟船員獲判緩刑,繳罰款就可回中國,甚至法院二審判決「撤銷」沒入船隻,理由是船東外租,但「萬一以後這些違法的船都用假租約怎麼辦?」因此,海巡署已上訴。

另外,中國越界漁船在前兩年都超過1000艘次,今年截至9月已652艘次,當海巡船艦前去驅離、登檢,對方就在船側安裝伸縮鐵條阻攔,十分危險。由於越界漁船可能涉及走私,今年已查獲2噸香菇、兩次共約90噸的牛內臟,以及106噸的牛肚,形成嚴重治安壓力,但海巡人員堅守崗位、積極查緝。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接受「官我什麼事」專訪。(記者于安亭攝)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接受「官我什麼事」專訪。(記者于安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