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議員質疑人瑞敬老金技術性漏發 副市長︰一定領得到

市議員吳呈賢指社會局百歲人瑞數字跟民政局戶政系統兜不攏,質疑是否有溢領。(記者蘇金鳳攝)

市議員吳呈賢指社會局百歲人瑞數字跟民政局戶政系統兜不攏,質疑是否有溢領。(記者蘇金鳳攝)

2023/10/24 17:18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國民黨市議員吳呈賢今天在市議會民政業務質疑,台中市百歲人瑞可申請每月6千元敬老禮金,目前有362人滿百歲,但去年只編列297個名額,是否因去年編列不足不敢通知人瑞,故意技術性漏發?此外,還發現社會局發放的百歲人瑞數字跟民政局戶政系統兜不攏,是否有溢領?要求社會局說清楚。

副市長王育敏表示,市府會秉持精準的公家機關單位原則,「應該要領的,一定要領到、不該領的,一毛錢也不能領」。

社會局長廖靜芝表示,依百歲人瑞敬老禮金作業要點,百歲人瑞可至區公所申請每月6千元敬老禮金,由區公所收件核定,自申請日當月份起發給。百歲人瑞敬老禮金領取人數目前共295人,這項補助與重陽禮金一次性配合節慶發放性質不同,每月一日逐月匯入長輩帳戶,至於數字不一,因領取人瑞月禮金的數字,每個月都會變動。

市議員吳呈賢表示,台中市年滿百歲人瑞可申請每月6千元敬老禮金,由各區公所收件、核定,社會局按月匯;但他查詢民政局的人口統計資料發現,台中市有362人滿百歲,而社會局卻只編列297個名額的人瑞月禮金,此外,有一位107歲人瑞7年漏領將近50萬元,家人也不知道有這項社會福利。而西區及北區更有約16位人瑞未領,是因為預算編列不足,該給未給?

他並表示 ,根據民政局人口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12年9月止,台中市年滿百歲人瑞有362人,社會局應在去年度推算今年人瑞人數,並編列相當額度的人瑞月禮金預算,但社會局今年的人瑞月禮金預算只足夠發放297個名額,目前已有295人申請,但年滿百歲人瑞有362人,這些未編入的人數可領得到嗎?

吳呈賢更質疑,南區、大里及龍井竟出現實領超過應領的情形,是否有溢領現象,是否有民政局戶政系統辦理除戶,但社會局仍按月匯款人瑞月禮金,造成兩個單位的數字兜不攏?

吳呈賢強調,人瑞月禮金為什麼要由民眾自行申請?如此不便民,而百歲人瑞的子女至少7、80歲,甚至有的高齡90歲,建議由公所社會課逐一發放。

王育敏允諾跨局處協調,進一步研議簡政便民的發放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