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熊讚也上質詢台!北市府無熊讚文字商標權 議員質疑盜版流竄

熊讚也被請上質詢台備詢。(記者蔡思培攝)

熊讚也被請上質詢台備詢。(記者蔡思培攝)

2023/10/23 16:21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熊讚也被請上質詢台備詢!台北市政府吉祥物「熊讚Bravo」以可愛外型獲市民喜愛,市府至今已花費4200萬元行銷推廣預算,也推出多項熊讚周邊商品。不過北市議員柳采葳表示,市府並無熊讚Bravo「文字商標權」,導致盜版熊讚充斥市面,甚至還有中國製造的「中國熊讚」,盜版猖獗市府竟無法管。

柳采葳今在台北市議會教育部門質詢表示,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從2018年迄今投入超過4200萬元行銷推廣預算,市府行銷活動不就等於變相幫無授權業者進行銷售宣傳,熊讚偽品卻充斥市面,取得觀傳局合法授權的廠商完售率及實際銷售金額也年年下降。2018年授權金167萬元,完售率100%,去年授權金下降至81萬元,完售率更僅剩52%,實際銷售金額僅為42萬元,她呼籲市府該思考如何保障合法授權業者。

柳采葳也拿出兩隻熊讚讓觀傳局長王秋冬分辨真假,結果王稱兩隻都是台北市政府的熊讚。柳聽到再次詢問「局長你要確定耶?」柳質疑,若熊讚被拿來作不良用品該怎麼辦?她甚至曾看到熊讚被用於情趣用品。

柳采葳說,熊讚的平面及立體商標權將於2028年屆滿前,建議觀傳局除取得「熊讚」或「熊讚Bravo」等文字商標外,也要定期網路巡查、實體通路稽查,若查有不法嚴格執行開罰,才能終結市售熊讚真偽不分、劣質製造的亂象,也有助於吉祥物推廣台北市城市形象。

觀傳局表示,網路上屬於個人買賣行為,熊讚一詞是台灣通俗用語,無法當成商標,若有民間賣商品自稱熊讚,也難有處置動作。

王秋冬回應,熊讚絕對是吉祥物、可以代表意象,但沒有智慧財產權保障也難處理,現在國內外都知道它是台北市代言人,後續會再努力向智慧財產局申請,能否為熊讚正式註冊商標。

北市議員柳采葳說,市府並無熊讚Bravo「文字商標權」,導致盜版熊讚充斥市面。(記者蔡思培攝)

北市議員柳采葳說,市府並無熊讚Bravo「文字商標權」,導致盜版熊讚充斥市面。(記者蔡思培攝)

柳采葳說,盜版熊讚充斥市面,市府竟無法管。(記者蔡思培攝)

柳采葳說,盜版熊讚充斥市面,市府竟無法管。(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