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打進口蛋議題!立院國民黨團:畜產會拿納稅人錢卻不受《採購法》規範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副書記長陳以信、立委林為洲今(18)日召開「進口液蛋適用採購法! 農業部、畜產會不要再拗了!」記者會。(記者林哲遠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副書記長陳以信、立委林為洲今(18)日召開「進口液蛋適用採購法! 農業部、畜產會不要再拗了!」記者會。(記者林哲遠攝)

2023/10/18 13:15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副書記長陳以信、立委林為洲今(18)日召開「進口液蛋適用採購法! 農業部、畜產會不要再拗了!」記者會,質疑畜產會所謂的自有資金,根本就是由農業部出面向農業金庫借貸,且畜產會有90%來自於政府編列預算補助,拿納稅人的錢,還不受《採購法》規範?

吳怡玎首先指出,中央畜產會在國民黨立委質詢農業部關於進口雞蛋是否有黑箱作業情形後立刻發了一個梗圖,說明進口雞蛋絕無黑箱。在畜產會梗圖中舉出4個要點,其中第1點和第4點「最有趣」。中央畜產會說,法人以自有資金,購買財務,不適用《採購法》。

畜產會所謂的自有資金是什麼?吳怡玎點出,根據《採購法》第4條規定,「法人或團體接受機關補助辦理採購,其補助金額占採購金額半數以上,且補助金額在公告金額以上者,適用本法之規定,並應受該機關之監督。」畜產會一直對外宣稱,採購進口雞蛋是來自自有資金,那麼接下來的疑問是,畜產會的自有資金是怎麼湊到的?

根據112年度中央畜產會的預算書當中,收入來源約15億元,9成來自於政府補助,頂多一成屬於畜產會自有。吳怡玎質疑,畜產會難道把向農業金庫借來的15億當作自有資金?而這15億元是由農業信用保證基金做5成的擔保,也就是用納稅人的錢幫畜產會做擔保。

吳怡玎抨擊,在畜產會聲明梗圖的第4點說,畜產會有接受監督,計畫要報請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實施,年度預算更要提送立法院。但翻開112年度畜產會預算書,完全看不到採購雞蛋相關預算;反觀113年度畜產會預算書中,看到進口雞蛋和硬質玉米粒列入預算項目,畜產會是在打臉自己嗎?112年度預算書打臉畜產會,根本沒有接受立院監督。

陳以信則認為,畜產會就是把農業金庫當作白手套,農業金庫預算規模在200億元,49%是由政府出資,農業金庫授信有一定的方式,畜產會將農業金庫當作白手套,「烏龍轉桌」、「五鬼搬運」。陳以信說,如果此例一開,農業金庫就會變成農業融資的巧門。蔡政府必須出來說清楚,到底要用哪種方式撥付5.7億元的價差?

另外,林為洲表示,現在農業部還是不肯提供超思進口雞蛋相關資訊,連契約書讓國會議員參考一下都不肯,這不是黑箱,什麼才是黑箱?進口雞蛋包含帶殼蛋、冷凍液蛋、冷凍蛋黃三種採購。帶殼蛋屬生鮮農產品,不適用《採購法》,冷凍液蛋、冷凍蛋黃適用《採購法》。

林為洲直言,畜產會便宜行事,一次採購進口雞蛋就花掉15億元,相當於一年的預算,所以才向農業金庫借錢,但又無抵押品擔保,於是找上農業部協助找信保基金擔保。另外,買貴、賣便宜的差價5.7億元,農業部吸收補差價。換句話說,畜產會所謂的自有資金,不都來自於政府的錢?納稅人的錢?

林為洲說,《採購法》也規定採購方式有三種,包括價格標、最有利標和限制性招標,最寬鬆的方式是最有利標,只要找廠商過來接受評審即可。最有利標的評審內容有兩項,審查財務計畫和資歷。超思資本額只有50萬元,要進口近5億元的雞蛋,財務計畫會過關嗎?超思是停業再復業的公司,等於是新公司,資歷審查會過關嗎?但畜產會居然讓超思進口雞蛋,果真讓人匪夷所思,也難怪要規避《採購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