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曝判決書查嘸出包 司法院開發研考機制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詢司法院判決書錯誤遮隱未上傳一事。(記者吳政峰翻攝)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詢司法院判決書錯誤遮隱未上傳一事。(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3/10/18 11:1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8日審查司法院113年度總預算,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疑,她隨便查一件海事判決都查不到,可見得判決書未上傳的情形很嚴重,若法官不想公開判決書,只要在裡面加幾個關鍵字,就可誤導系統自動遮隱,毫無防呆機制。司法院資訊處長邱士賓回應,已在開發研考機制,預計明年過年前上線。

「法院組織法」第83條規定,除了其他法令另有規定,否則裁判書應公開,但林淑芬發現若法官不想接受外界公評,偷偷在判決書內加入幾個關鍵字,使系統誤認為不應公開,錯誤遮隱,司法院也沒有防呆機制。

林淑芬批評,裁判書錯誤隱匿的事件頻傳,但司法院的LINE官方帳號,卻說沒有這件事情,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她強調,判決公開上網,可讓全民監督司法,也幫大家建立司法信心,故她提案凍結資訊項目348萬元,待司法院提出檢核方案的精進機制書面報告,經立法院同意後,始得動支。

邱士賓說明,判決書系統會提醒書記官覆核判決書是否有應公開未公開的問題,司法院也在開發研考機制,預計年底前完成,明年過年前上線,未來判決書若未上傳,研考會請其說明原因,看看究竟是書記官未上傳,或是疏漏未傳。

此外,林淑芬指出,司法院開發AI判決書自動生成系統,攸關當事人百分之百的權利,卻未先建立指引及事後的問責、課責制度,過於粗糙離譜,故提案凍結電腦資訊作業系統中的1000萬元,等到召開公聽會、指引出來、社會有共識,經立法院同意後始得動支。

林淑芬直言,歐盟議會已通過「人工智能法案(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ct)」,規範出風險、適用範圍、義務、問責等方向,美國也要求使用AI要留存紀錄,以供事後追溯,這些都是非常嚴肅而須審慎處理的事,司法院花了多少錢建置裁判書自動生成系統?

邱士賓回應,該系統是與量刑系統一同建置開發,預算為590萬元,目前已延遲上線期程,將召開公聽會並擬定相關指引,等到指引出來之後,系統再依其修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