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人訝異婦聯會不當黨產388億 得知蔣宋美齡成立了然於胸

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10月上旬率團參訪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與該會交流轉型正義推廣經驗。(黨產會提供)

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10月上旬率團參訪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與該會交流轉型正義推廣經驗。(黨產會提供)

2023/10/17 18:2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10月上旬率團參訪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與該會交流轉型正義推廣經驗。黨產會委員今日受訪表示,德方對台灣黨產會如何追討不當黨產深感興趣,也對婦聯會靠著勞軍捐累積數百多億元資產感到不可思議,一聽這是國民黨總裁夫人蔣宋美齡成立的組織,馬上了然於胸、會心一笑!

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柏林圍牆基金會、德國紀念協會、柏林霍恩施豪森紀念館、德國聯邦檔案局史塔西檔案館的主管群、學界及NGO代表等,組成20多人大型訪團來台拜會黨產會。

在交流座談會上,黨產會副主委林聰賢向德國訪團提及,該會工作是透過對不當黨產的追討、調查與處理,重構過去的記錄,喚醒人民遺忘的記憶。民眾透過參與活動去體驗,過去人民過得是怎樣的生活?

林聰賢指出,有些歌是不能唱的、有些書是不能看的、有些話是不能說的,黨產會希望還原這段歷史,讓一般民眾知道現在和過去的差別,自然就會去反思轉型正義工作的歷史由來和它的目的何在。

德國訪團團長卡明斯基(Dr. Anna Kaminsky)則分享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標識的典故,在德國國旗中間挖出的白色空洞,並非藐視國旗,而是象徵歷史的空白與汙點。他也期勉透過研究及推動轉型正義,努力填補起歷史空白。

對此,黨產會委員受訪表示,當天德國黨產會的代表分享了德國處理東德共產黨不當取得財產的經驗,在東德,共產黨搜刮大量人民土地、財產為黨所有,因為是「黨國一體」,德國後來在處理不當黨產時,就將很多的不當黨產歸還給人民。

委員指出,台灣威權統治時期與東德情形不同,國民黨當年憑藉一黨獨裁專政,佔用大量公有土地及房舍,「國庫通黨庫」、日產轉帳撥用成黨產,黨產會處理國民黨不當黨產,大部分是收歸國有,把當年被國民黨拿走公產歸還給國家,國民黨台中市黨部房地移轉國有就是典型案例。

他強調,黨產會也向德國訪團說明婦聯會當年如何藉勞軍捐累積大量資產,黨產會認定婦聯會應移轉國有不當黨產高達388億元,德國人聽到這個金額都目瞪口呆,沒想到居然可以這麼多,但當翻譯講說這個婦女組織是國民黨總裁夫人蔣宋美齡成立的後,德國人都會心一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