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論壇》美前駐聯大使:美應改採「戰略清晰」表態出兵助台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記者楊丞彧攝)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記者楊丞彧攝)

2023/10/11 19:45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今(11)日於第七屆玉山論壇首日午宴發表演說,她強調,美國與台灣是「命運共同體」。當台灣的自由受威脅,美國自由也會受威脅。她認為,美國在政策上必須以「戰略清晰」取代過往的「戰略模糊」,意即向北京明確表態,若試圖入侵台灣,美國必會出兵協防。

玉山論壇首日午宴由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主持,他特別致贈一隻台灣黑熊玩偶給克拉夫特,感謝她對台灣的鼎力支持。

克拉夫特提及,在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任內,她每天不斷努力地對抗聯合國對台灣的系統性歧視,並協助台灣在聯合國體系內提升能見度。這樣做不僅是出自於美國政府的政策,也是來自於彼此的友誼,更是來自於對「自由」此普世價值的共同信仰。

克拉夫特表示,過去她在聯合國堅定地與台灣站在一起,現在仍會繼續為台灣而奮鬥,原因在於美國與台灣的命運彼此交織。當台灣的自由受到威脅時,美國的自由亦同遭威脅;當台灣的完整性遭受挑戰時,所有民主國家的完整性亦同遭挑戰;當台灣海峽的和平有危時,全世界的和平也都會有危機。因此,支持台灣是熱愛民主、關心國際秩序的人們所共同肩負的責任。

克拉夫特指出,這幾天在以色列發生的事提醒世人,若坐視邪惡存在,且自由世界不以實力及決心回應的後果為何。過去一年間,俄羅斯在歐陸發動戰爭,伊朗在中東挑起爭端,北京試圖突破台灣防線並威脅此和平國度的人民,「這樣的侵略行為不應被容忍」。此行她希望捎來希望的訊息,因為恐怖份子與暴君注定要失敗,恐怖主義與威權政體無法與自由、民主的力量做抗衡。

克拉夫特說,台灣對民主的堅定承諾鼓舞了全世界,中共建政以來從未政黨輪替,然而台灣從2000至今政權已三次和平轉移,台灣年輕一代成長過程從未經歷軍事獨裁統治,更從未活在非由台灣人民自己選出的政府統治之下,這代人正是台灣的希望。相對地,中國強迫人民吞下「由黨來實現繁榮,以換取全面政治控制」的契約,一旦承諾無法兌現,其對權力的控制就會動搖。這正是必須維持並捍衛台灣的民主之原因,也是中國試圖摧毀它的主因。

克拉夫特也舉例,美國人民每天都受益於台灣人民的自由與創新精神,全球九成的先進晶片來自台灣,是由自由社會的自由人所生產。美國人每天發動汽車、打開電視、開啟筆電、查看手機,都從台灣人的創新精神中獲益;無論走到哪裡,每個美國人的口袋裡,都隨身帶著一小片台灣的自由。因此,保衛台灣不僅符合美國利益,更必須確保中國無法消滅創新的自由之地,正是因為自由,使得台灣成為全球先進半導體的產地;更是因為自由的台灣,使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克拉夫特強調,台灣的創新驅動美國的創新,台灣的繁榮也帶動美國的繁榮,台灣的自由更激發全球人民對自由的渴望。因此,必須抵制中國將台灣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的相關作為,不僅是為台灣,更是為了全世界。

克拉夫特說,當中國試圖在國際社會孤立台灣,美國就必須攜手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以對。不只是AUKUS、QUAD與美日韓大衛營峰會,美國還能做更多。除了增加國防經費、確認美國有足夠能力,並確保台灣獲得自衛所需的武器外,更必須以「戰略清晰」取代長久以來的「戰略模糊」政策,意即向北京表明,若試圖入侵台灣,美國必會協防。

克拉夫特也直言,烏克蘭與台灣的命運息息相關,若西方世界允許俄羅斯總統普廷征服烏克蘭,將是對習近平示弱,台灣爆發戰爭的風險將會飆升。習近平會解讀,美國若不願意保衛烏克蘭,就更不可能捍衛台灣,「我們絕不允許這樣的情況發生」。以史為鑑,「示弱更為挑釁」。因此,美國必須協助烏克蘭人捍衛其自由並獲得最終勝利,而這也將確保台灣的生存權、繁榮與勝利。

最後,克拉夫特引用孔子所言,「見義不爲,無勇也」。若你我都知道什麼是對的事卻不去做,「那確實是太懦弱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