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獵風者」衛星升空 總統:台灣有能力進軍全球太空產業

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順利升空,蔡英文總統表示,這證明台灣半導體、精密製造的優勢,絕對有能力進軍全球太空產業。(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順利升空,蔡英文總統表示,這證明台灣半導體、精密製造的優勢,絕對有能力進軍全球太空產業。(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2023/10/09 14:36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Triton)今上午9時36分於法屬圭亞那基地發射成功,蔡英文總統表示,這證明台灣半導體、精密製造的優勢,絕對有能力進軍全球太空產業,政府將於10年內投入251億元,與民間共同推動太空產業鏈,並培育太空科技人才,讓台灣在太空新興場域不會缺席。

蔡英文指出,從構想、設計到製作都是「台灣製造」的氣象衛星「獵風者」今天在中南美洲法屬「圭亞那太空中心」升空,這不只是台灣航太產業的一大步,相信也是令所有台灣人驕傲的一大步,太空領域的科技與產業發展,是國際社會的重要議題,不僅跟國家發展有關,也和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蔡英文指出,未來,當颱風來襲,「獵風者」將能提升颱風強度與路徑的預報能力,「獵風者」蒐集到的資料,也可以應用在大氣、海洋、陸地水文等科學研究,對全球氣象觀測預報,是一個重大突破,也將對全世界做出貢獻。

蔡英文強調,「獵風者」發射升空,證明以台灣半導體、精密製造的優勢,絕對有能力進軍全球太空產業。未來,政府會透過第三期太空計畫,在10年內投入251億元,和民間攜手,共同推動太空產業鏈發展,也會培育下一代太空科技人才,讓台灣在太空的新興場域,不會缺席。

蔡英文表示,一個大型科研系統的運作,準備的工作非常繁雜,需要細心、耐心、堅持,才能完成偉大的任務。我要感謝所有參與這項任務的夥伴,即使面對許多挑戰,依舊堅持理想,讓代表台灣「海的信使」成功發射。

蔡英文提到,2017年,「福衛五號」的升空,見證了台灣有自主研發太空衛星的能力。2019年,「福衛七號」6枚衛星的升空,展現台灣的太空科技,持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從勇鷹號、海鯤軍艦,再到「獵風者」的升空,我們未來更可以驕傲地跟下一代說,台灣製造不僅能站上國際,也能飛在天空、潛入大海,更能飛向太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