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年兵役「分期付款」 經民連:兼顧學業和職場彈性需求

賴中強則呼籲,距離2024年新制兵役上路只剩四個月,政府應盡速公布國土守備部隊的駐地訓練場地、部隊編裝與戰場經營是否已準備就緒。(資料照)

賴中強則呼籲,距離2024年新制兵役上路只剩四個月,政府應盡速公布國土守備部隊的駐地訓練場地、部隊編裝與戰場經營是否已準備就緒。(資料照)

2023/09/12 15:05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教育部開放自今年9月進入大學的一年期義務役役男,可申請就學期間服役的彈性修業方案,讓學業濃縮至三年完成,並於四年內同時服完兵役。經濟民主連合今(1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方案仍硬性規定役男須連續服完一年期的兵役,呼籲國防部兼採「一年役期,分期付款」多元方案,讓役男可更兼顧學業、兵役、進修及職場的彈性需求。

台灣公民陣線活動部主任羅宜表示,教育部指引作為大學生役男的非強制性修業選擇,他不反對現行方案,大學生可根據自己的學業狀況與時間安排自行決定是否採行「3+1學業濃縮方案」,但仍硬性規定役男需連續服完一年期的兵役,只要求大學修業彈性配合兵役,完全排除兵役彈性配合大學修業,甚為可惜。

羅宜呼籲,國防部應考慮「分期付款」的彈性服役制度,相應配套措施可利用大一新生開學前的暑假,讓新生役男完成四個月的基礎訓練。具體作法為修法允許大一新生提前入伍,大一第一學期延後至十月中開學,也就是回到當年大一新生上成功嶺的制度。

他指出,目前的升學現況,實為高三學測學生在每年五月確定錄取學校後,經常處於無心上課的殺時間狀態。與其虛擲光陰,不如讓大一新生利用此段時間寬裕、也是年輕人體能巔峰的時期,進行四個月的兵役基礎訓練。而剩下的八個月役期,相當於約十一次的三週服役期間,役男可以自行選擇是否、以及如何利用大學四年的七個寒暑假時間,或畢業之後,去完成全部或部分兵役。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則呼籲,距離2024年新制兵役上路只剩四個月,政府應盡速公布國土守備部隊的駐地訓練場地、部隊編裝與戰場經營是否已準備就緒。

賴中強說,如採用大學生「一年役期,分期付款」方案,也可考慮將大學校區所在與國土守備任務駐地服役地點合併考量,例如宜蘭大學與淡江大學蘭陽校區的役男,寒暑假可以到頭城海灘與壯圍海灘進行駐地訓練,熟悉灘岸守備任務的戰場環境與戰鬥技能,演練與「蘭指部」主戰部隊共同迎戰登陸中國解放軍;暨南大學寒暑假服役學生,則可到台電中寮超高壓開閉所熟悉如何守備台灣南北電力輸送的關鍵基礎設施。

賴中強,這不僅有助於讓大學生以更大的彈性兼顧學業與服兵役,也有助於強化國土守備戰力,督促落實蔡政府提出的「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國防部應該要認真考慮採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