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台12年中風遲未歸化 海基會跨部會助弱勢中配取得台灣國籍

來自中國四川的付會容(中)嫁來台灣多年,因中風行動不便、不諳申請流程,遲至如今才歸化。(立委蘇治芬辦公室提供)

來自中國四川的付會容(中)嫁來台灣多年,因中風行動不便、不諳申請流程,遲至如今才歸化。(立委蘇治芬辦公室提供)

2023/09/08 17:06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來自中國四川的付會容,12年前嫁來台灣,與丈夫陳進榮定居雲林縣虎尾鎮,因長年中風行動不便,無法言語,無法飛往中國註銷國籍,不能申請各項急難及傷殘救助,家中經濟全仰賴陳進榮務農維生,向立委蘇治芬陳情後,海基會、陸委會與移民署將以專案處理,協助歸化台灣。

立委蘇治芬與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秘書長邱垂正、主任秘書彭顯鈞、陸委會法政處長周鳴瑞、移民署副署長陳建成等人今日拜訪陳進榮及付會容一家,親自交付定居證及關懷金,之後可以換發身分證,正式取得台灣國籍。

邱垂正表示,海基會於7月上旬接獲蘇治芬委員辦公室轉介中配付女士陳情案,經了解個案情況,付女士早已符合申請定居資格,但因8年前第一次中風,1年多前二度中風,因行動不便、不諳申請流程等因素,未能返回中國辦理相關文件,目前持長期居留證。

陳先生表示,除需撫養年幼子女,也面臨長照費用負擔,讓家中經濟更為窘迫,希望能讓其妻盡早在台獲得定居許可,以利接受政府長照補助等社會福利。

邱垂正說,海基會立即聯繫付女士在中家屬,協調中方公證處同意接受可委由家屬代辦方式,協助辦理相關文件並完成文書驗證,後續在陸委會及內政部移民署等政府機關通力合作,在9月底內政部所召開的定居審查會議順利通過審查,取得定居台灣的許可,以利後續申請長照補助。

李大維表示,由於付女士的健康狀況特殊,為讓申請案能儘早通過,海基會聯繫陸委會、內政部移民署等單位快速展開跨部會合作,及跨海協調陸方公證處,就是希望在最快時間內完成各項申請程序,讓付女士獲准在台定居,感謝蘇治芬委員轉介,讓海基會能夠及時伸出援手協助,後續如有任何需要,都會全力以赴,希望讓所有在台中配姊妹了解,海基會是大家最堅實的依靠。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左一)與立委蘇治芬(右二)等人拜訪陳進榮(左二)及付會容(中)一家。(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左一)與立委蘇治芬(右二)等人拜訪陳進榮(左二)及付會容(中)一家。(海基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