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基會提醒:國人赴中旅遊 多次傳遭不友善對待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表示,最近多次傳出國人赴中時,人身自由受限或遭到不友善對待的個案,此舉相當不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發展。(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表示,最近多次傳出國人赴中時,人身自由受限或遭到不友善對待的個案,此舉相當不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發展。(海基會提供)

2023/09/01 18: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海基會今(1)日舉辦第11屆董監事第10次聯席會議,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在致詞時表示,旅遊交流是增加人與人認識與了解的最佳方式,但今年7月1日施行的新版《反間諜法》,最近多次傳出國人赴中時,人身自由受限或遭到不友善對待的個案,對此我們要提出呼籲,當兩岸逐步恢復健康有序交流之際,此舉相當不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發展。

李大維指出,新冠疫情趨緩以來,兩岸各種實體交流逐漸恢復,不少國人近期曾經訪問中國,或未來有赴中交流的規劃,對此我們樂觀看待兩岸人民有更多熱絡的互動。上週陸委會也宣布恢復兩岸觀光旅遊的相關規劃,期待中方也能夠採取對應措施,儘快恢復開放中國民眾來台觀光,回應兩岸人民的期待。

李大維強調,旅遊交流是增加人與人認識與了解的最佳方式,但我們也注意到今年7月1日施行的新版《反間諜法》,其中擴大間諜行為的定義,讓兩岸習以為常的交流充滿不確定性。

李大維說,最近多次傳出國人赴中時,人身自由受限或遭到不友善對待的個案,對此我們也要提出呼籲,當兩岸逐步恢復健康有序交流之際,此舉相當不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發展。同時我們也要呼籲計畫赴中旅遊的國人,要多留意言行,避免誤觸相關法律,以保障自身安全。

此外,李大維表示,近日中國大型房地產商接連傳出債務危機,加上通貨緊縮的風險,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減0.3%,青年失業率連續6個月攀升,6月達到21.3%,7月官方停止公布相關數據,實際情況恐讓人更加擔憂。

李大維強調,經濟情勢不佳,社會潛藏不穩定因子,消費與投資信心不足,疫後復甦力道不如預期,對於經營內需市場的臺商朋友應留意風險控管;另外,以出口為主的臺商朋友,則要思考美中地緣政治競爭下,應如何進行全球布局,將風險降到最低。

李大維指出,國際上民主、專制等多元的政治體制,遇上像WTO單一的經貿體制,勢必產生衝突。過去國際貿易及企業布局,往往以「利益」為主要思考。但我們可以發現,隨著中國對內管控日益緊縮、對外展現戰狼式外交,以歐美為首的民主陣營進行決策時,對於「價值」的考量越來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