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年輕人赴中淪「新台流」? 海基會:尚難斷定有年輕化趨勢

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今日表示,台流多半聚集在台商人數較多省分,例如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一帶。關於是否有「新台流」的問題,從該會協處個案來看,尚難斷定有年輕化趨勢。 (記者陳鈺馥攝)

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今日表示,台流多半聚集在台商人數較多省分,例如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一帶。關於是否有「新台流」的問題,從該會協處個案來看,尚難斷定有年輕化趨勢。 (記者陳鈺馥攝)

2023/08/31 17:3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經濟日漸崩壞,台商西進淪為「台流」,海基會協處「滯陸國人」返台案件遽增,截至今年7月累計60案,已達前年度案件數72%,相關經費提前用罄。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今日表示,台流多半聚集在台商人數較多省分,例如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一帶。關於是否有「新台流」的問題,從該會協處個案來看,尚難斷定有年輕化趨勢。

海基會統計,2019年協處「滯陸國人」返台案件44件,2020年有62件,2021年67件,2022年83件,2023年1至7月有60件。其中,急難救助個案之原因五花八門,有的聲稱錢包遺失,有人要借錢返鄉,也有人坦承已經窮困潦倒,沒錢吃飯。

關於「滯陸國人」成因?蔡孟君談及,隨著中國總體經營環境漸趨嚴峻,在中國經商失敗、謀職不順的國人數量日增。尤其是早年西進者,許多人在風光之餘未妥適維持家庭關係、未盡到照顧義務,以致晚年因年邁、罹病或經濟困頓,家屬不願或無力提供協助而乏人照料,甚至流落街頭,成為非典型就業的「滯陸國人」。

蔡孟君說明,滯陸國人並非都需要或願意接受協助,多半是健康出現問題,生活難以自理,才會向外界求援,或因被通報為社會問題而獲介入協處。近期輿論關心的「新台流」問題,從海基會協處個案來看尚難斷定有年輕化趨勢,案件大宗仍屬年齡較長、患病、生活無法自理的國人。

蔡孟君進一步說,近幾年有許多到中國尋求發展機會的年輕人,有部分創業或就業狀況不順利,但仍選擇留在中國等待其他的機會,沒有年老貧病無法自理生活的情況,這些人就不是需要介入協助的滯陸國人。

關於海基會受理協處「滯陸國人」案件原則,蔡孟君指出,該會接獲通報協處「滯陸國人」案件,並不因對象或肇因而有所區別,依其問題與訴求,只要經研判屬合理、必要,即提供相關協助。案件來源多半由各地台商協會通報,並經過實地訪查確認。

蔡孟君提到,因為有台商協會曾遇「滯陸國人」惡意招搖撞騙,佯稱欠缺路費、需要急難救助或請代購機票返台,得到協助後,卻拿去變現花用,浪費公眾愛心與資源。為求謹慎,台商協會多半會對協助案件詳加審核。

海基會彙整,協處「滯陸國人」案件可分成四大態樣,分別為「急難救助」、「協助返鄉」、「收容安置、返台治療」、「因故身亡協助善後事宜」。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國人長期滯留在中國,如果貧病且生活無法自理必須仰賴他人,醫療費用及後續照護都是沉重負擔,就會希望能送回台灣。

蔡孟君說明,協處「滯陸國人」案件數逐年上升,在疫情趨緩後,去年案件數呈現明顯增加,今年截至7月的案件數更已達前年度72%,以致於112年度陸委會補助該會辦理「協處台商人身安全與經貿糾紛」計畫預算幾於上半年提前用罄。

她強調,目前海基會已透過內部預算流用,從其他計畫科目項下流入,暫可滿足本年度協處案件所需,若有必要,也將使用自籌款項支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