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對台激進軍事行動 沈明室:源自獨裁者不安全感

國防院國安所所長沈明室。(記者劉信德攝)

國防院國安所所長沈明室。(記者劉信德攝)

2023/09/03 06:21

首次上稿 09/02 23:13
更新時間 09/03 06:2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一年來對台灣進行多次軍演,戰略學者沈明室昨天(2日)指出,以現在觀點而言,總統直選已經成為台灣民主選舉常態,總統過境美國也非挑釁中國事件,中國採取激進的軍事演習源自於獨裁者的不安全感,怕台灣走向台獨,或是被不同派系指責縱容台獨,或是無能處理台灣問題,影響其權力地位。

中國一年多來三次對台軍演,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宣布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大規模「聯合軍事行動」,演練對台封鎖作戰,更發射東風系列彈道飛彈。今年4月於蔡總統出訪友邦、並與美國眾議長麥卡錫會面返台後,發動環台「戰備警巡」及「聯合利劍」演習,今年8月在副總統賴清德出訪返台後再度發動軍演。

台灣教授協會昨天舉行「軍演、兵推與民主社會的戰爭想定」研討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與會。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沈明室分析,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透過大型軍演,測試戰區將領的作戰能力與忠誠度,策劃大型軍演也能凸顯軍隊戰力,但不用經過實戰考驗,不必承擔戰爭風險,又可以凸顯戰功,習近平及高階將領們互蒙其利。

然而,中國在去年8月的對台軍演試射東風系列彈道飛彈,但今年的軍演則無;沈明室說,這是因為當時中共即將在去年10月召開中共二十大,習近平將要邁入第三任期,面對國內的政治需求,需要透過對裴洛西訪台做出回應,所以發射實彈。

但是,沈明室說,當時也沒人能料到,後來中共火箭軍司令員被撤換、前國防部長魏鳳和也不見了,「如果當時知道這些人後來會不見,可能就不會那麼緊張了」。

國防院副研究員黃宗鼎則以認知作戰的角度,分析中國於周邊海域進行的軍事演訓,發現中國軍演大範圍、長期程的特點,與認知戰「暴力刻劃」的特徵相呼應,而中國軍演連年連月連日及諸多名目等特點,則與認知戰「疲勞轟炸」的特徵呼應,而中國軍演不時壓縮他國海空域或應變關係的特點,則與認知戰「潛移默化」特徵呼應,因此軍演是中國認知戰的產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