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席舊金山僑宴 賴清德:將台灣打造成亞洲矽谷、民主世界MVP

賴清德表示,台灣有能力與舊金山灣區的矽谷相呼應,「我們一起努力將台灣打造成亞洲矽谷」。(記者陳昀攝)

賴清德表示,台灣有能力與舊金山灣區的矽谷相呼應,「我們一起努力將台灣打造成亞洲矽谷」。(記者陳昀攝)

2023/08/17 12:43

〔特派記者陳昀/隨行採訪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友邦巴拉圭任務完成,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當地時間16日晚間出席僑宴時表示,台灣不只有最棒的工程師、創新創投,還有最適合創新發展的一套民主制度,有能力與舊金山灣區的矽谷相呼應,「我們一起努力將台灣打造成亞洲矽谷」,並承諾竭盡所能讓台灣成為民主世界MVP。

這場僑宴致詞來賓包含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美國前國圖安全部長Janet Napolitano、鳳凰城市長Kate Gallego、駐美代表蕭美琴,以及僑界的國策顧問邱俊邦、政務顧問林榮松、史丹佛大學醫療預防中心主任王智弘、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張正邦等人。

賴清德致詞表示,這是他第二次代表蔡總統出訪過境舊金山,這次他要再度感謝美國秉持安全、舒適、便利、尊嚴的原則,提供過境協助,並請全場給羅森柏格熱烈掌聲;他也代表蔡總統感謝僑界鄉親多年努力,扮演政府跟美國的橋樑,加上蔡英文總統的領導,所以現在台美關係前所未有的好。

賴清德指出,矽谷代表美國創新、繁榮、自由、開放的精神,啟發許多國家,40年前台灣一群工程師同樣受到啟發,後來決定回到地球另一邊的台灣,播下希望的種子,其中一顆就是半導體產業,幾十年來已經茁壯成一個大樹,台灣ICT設計、精準製造及封裝測試、半導體產業等在全球排名數一數二,台積電更將先進製程根留台灣。

賴清德表示,台灣不只有半導體產業等,還有包括ICT、PCB、精密機械、金屬製造、紡織工業等不斷推陳出新的「隱形冠軍」,未來將肩負全球繁榮進步更大的責任,但情勢變化非常快,台灣必須掌握變局、擴大優勢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因此他將推動國家希望工程,打造創新、繁榮的台灣,帶動經濟進一步的發展。

「科技界常講一句話,距離矽谷最近的地方不是LA、西雅圖,是台灣的科學園區。」賴清德說,這句現在有不同的意義代表台灣科技產業已與全球供應鏈緊密綁在一起,台灣的利基不只是最棒的工程師及創新、創投,還有最適合創新發展的一套民主制度,以及豐沛的資金、完整的科技產業鏈,加上高鐵串聯台灣為一日生活圈科技廊帶,台灣的確有能力跟灣區的矽谷相呼應,我們一起努力將台灣打造為亞洲矽谷。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賴清德說,台灣也可以在民主、和平繁榮的願景上讓世界更美好,他承諾未來會竭盡所能,用和平作為燈塔、用民主當作指南針,帶著台灣繼續往前進走,走進國際社會、迎向未來,讓台灣成為民主世界MVP。

賴清德感謝美方協助過境,也請全場給羅森柏格掌聲。(記者陳昀攝)

賴清德感謝美方協助過境,也請全場給羅森柏格掌聲。(記者陳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