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問陳建仁暗酸 許淑華反爆:中央應變中心當天中午就撤除

南投縣長許淑華爆料說,豪雨致災當天中午,中央三級應變中心已撤除。(記者蘇孟娟攝)

南投縣長許淑華爆料說,豪雨致災當天中午,中央三級應變中心已撤除。(記者蘇孟娟攝)

2023/08/11 20:53

相關新聞連結:
許淑華控災害應變中心3日就撤 消防署打臉:4日中午才撤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卡努颱風帶來暴雨重創南投縣仁愛鄉,南投縣長許淑華今天(11日)下午出席在台中舉辦的女性縣市長聯盟活動,被問到行政院長陳建仁迄今未對「超前部署」相關發言致歉,是否感覺委屈?她說,不覺委屈,但縣民自己有感受。但她忍不住說,若中央真講究SOP,問題是8月4日雨勢正大,仁愛鄉公所清晨6點就發布停班課,媒體當天早上就陸續報導災情,但中央的三級應變中心不但未升級,更在當天中午12點就撤除。

許淑華說,救災期間不想講太多,希望行政一體救災一心。目前救災告段落進入復建階段,她很感謝中央後面很積極在各種協助工程很快速回應,大家都很辛苦很累,她希望有紛紛擾擾都能告一段落。

許淑華指出,卡努颱風來襲,包括縣政府與中央均有成立三級應變中心,本來中央跟地方要相互多了解配合,院長一直提醒SOP,但若真要究責,她一定要把話講清楚。

她說,因應卡努颱風,8月2日中央跟地方各成立三級防災中心,8月3日水保局通知鄉公所示警土石流警戒,鄉長收到也說會注意,8月4日凌晨4點多開始降大雨,鄉長看情況即在6點宣布停班課應變措施,啟動相關應變作業,縣府獲報也立即投入救援,且當天早上各媒體已陸續報導仁愛鄉傳災情,但中央應變中心並未升級,而是在當天12點半撤離;要按SOP,縣府要跟中央應變中心反映時已「沒有SOP的流程可以走」。

許淑華說,當時也只覺得要在第一時間趕快救災,在無法依正規SOP應變流程申請時,她自己在8月5日月直接打電話向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申請直升機跟兵力支援,她很感謝鄭文燦快速困應南投的需求。

許淑華又說,況且8月3日水保署雖有通知公所示警訊息,但當天晚上水保署南投分署長正好跟鄉長在用餐,「也就是說連水保署也未意識到水量會造成水災」,若真要究責的話,中央的指揮中心其實不應在8月4日中午撤掉。

許淑華說,從中央到縣市指揮官均有義務協助第一線仁愛鄉救災調度,中央後面很積極提供協助並回應南投需求,目前仁愛鄉已進入復建工程,大家都很辛苦、很累,她都感謝,「希望紛紛擾擾告一段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