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霧社水庫流進大量漂流木 消防救生艇「刁住」受困

霧社水庫密密麻麻的漂流木,已經影響消防救災。(民眾提供)

霧社水庫密密麻麻的漂流木,已經影響消防救災。(民眾提供)

2023/08/11 15:13

首次上稿:10:06
更新時間:15:13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及引進西南氣流,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水庫大進補,但也流進大量漂流木,5日當天風雨正大,消防隊出動橡皮艇,救援從鄉道83線脫困至水庫邊待援的3位農民,沒想到橡皮艇被漂流木團團包圍而動彈不得,救難人員費盡體力又拖又抬,好不容易將橡皮艇拉上岸邊,得等待漂流木散開或有水道可供行駛,「刁艇」危機才能解除。

至於外界估計霧社水庫遭漂流木覆蓋面積近25%,台電萬大發電廠則表示,目前漂流木覆蓋面積為10%,目前已請開口合約承攬商盡速打撈清理,由於發電廠取水口都有設置攔截措施,漂流木不致影響水庫發電安全,至於打撈起的漂流木會在水庫旁適當地點暫時堆置,通報林業署南投分署進行辨識及有價木處理,之後的無價木也會進行相關清理作業,確保水庫安全。

霧社水庫有效容量量3682萬立方公尺,8月3日有效蓄水量2944萬立方公尺,蓄水率為79%,卡努颱風造成仁愛鄉連續2天超大豪雨,霧社水庫進帳不少,今天有效蓄水量3255萬立方公尺,蓄水率88%,但湖面也見密密麻麻的漂流木,數量之多也是近年來罕見。

5日風雨正大時,有3位農民好不容易從受困的鄉道投83線繞道下切至霧社水庫,打電話求援,消防隊立即由霧社端出動橡皮艇,前往農民受困待援點救人,沒想到橡皮艇被漂流木團團包圍,動彈不得。

救難人員以「一望無際」形容湖面的漂流木,深度在1公尺以上,船艇完全被卡住,甚至人都能站在漂流木上,將沈重的橡皮艇或拖或抬,腳踩厚厚的淤泥,費盡體力將橡皮艇拉到岸邊,還好救災設備沒有損壞,必須等到漂流木打撈或散開,或是有水道可供橡皮艇行駛,才能開回當初下水點,由車輛將橡皮艇載回,至於消防隊上還有備用的橡皮艇,暫不影響水域救災。

至於台電打撈上岸的漂流木,林業署南投分署表示,尚未開放民眾自由撿拾,會先檢視註記有價木集中處理,屆時再公告開放民眾自由撿拾,南投分署也會於現場開設臨時檢查站協助民眾登記,呼籲民眾暫勿撿拾漂流木,以免誤觸法網。

卡努颱風驚人雨量為仁愛鄉霧社水庫進帳不少,但也從上游流下大量漂流木進入水庫。(記者佟振國攝)

卡努颱風驚人雨量為仁愛鄉霧社水庫進帳不少,但也從上游流下大量漂流木進入水庫。(記者佟振國攝)

霧社水庫的漂流木數量龐大,近幾年罕見,從湖面看去是一望無際。(民眾提供)

霧社水庫的漂流木數量龐大,近幾年罕見,從湖面看去是一望無際。(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