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荊元宙:懦夫博奕 美中軍事衝突升溫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荊元宙撰文表示,美中在「懦夫博奕」的狀況下,軍事衝突可能性增高,美方亟欲建立危機管理機制及設立護欄。(法新社檔案照)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荊元宙撰文表示,美中在「懦夫博奕」的狀況下,軍事衝突可能性增高,美方亟欲建立危機管理機制及設立護欄。(法新社檔案照)

2023/08/11 07:4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荊元宙撰文表示,美中在「懦夫博奕」的狀況下,軍事衝突可能性增高,美方亟欲建立危機管理機制及設立護欄。在美國大選前夕,雙方為滿足國內情緒,皆難以放低身段妥協,使此危機變得相當複雜難解,也將間接牽連台海情勢。

荊元宙在陸委會7月的「大陸與兩岸情勢簡報」撰文表示,近數月來,發生數起中國軍事挑釁美國的案例。包括3月因認為美國海軍驅逐艦米利厄斯號(USS Milius)「非法闖入西沙群島領海」而進行驅離;之後在美加軍艦聯合穿越台海期間,中國軍艦鬼切險衝撞美軍「鍾雲號」驅逐艦。

在空中,去年12 月,一架中國軍機在南海上空近距離逼近美國偵察機,迫使美方緊急迴避飛行;今年 5 月,一架中國殲-16 戰機於南海國際空域,攔截美國空軍 RC-135偵察機時做出危險動作,迫使美國軍機採取閃避措施以避免碰撞。

荊元宙指出,中國軍事船艦和軍機對美軍進行海上空中的對峙與攔截,除了次數逐漸增加外,動作也變得更為挑釁及魯莽,從而使得意外發生的可能性大為增加。美方也認為這些挑釁行動並不僅是執行任務人員片面決定,而是在上級授意下所為。

荊元宙分析,在美中間出現「懦夫博奕」狀況下,越來越可能發生的軍事摩擦或衝突,已成為美方首要關心問題。國務卿布林肯排除萬難訪中,顯示美方對尋求與中國對話的需求強烈,分析最大原因來自於中國近期的軍事挑釁行為。布林肯在今年 6 月訪中時曾表示建立危機管理機制為其訪問的主要目的之一,由此可見美方認為建立危機管理機制及設立護欄的迫切性。

荊元宙強調,美中目前在霸權地位上競爭激烈,在南海及台灣問題上彼此立場差異甚鉅,但同時美中雙方也沒有讓步意願,因此這些議題在短期內甚至長期也根本難以解決,如何避免衝突成為目前重中之重。

荊元宙表示,美中目前最嚴重的衝突來源是軍事上的摩擦,當中國對美國在軍事的反制措施愈趨激烈危險,2001 年的中美EP-3軍機擦撞造成兩國嚴重對立的歷史隨時可能重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