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中國形象大不同 吳志中:好不容易建立、更需要維持

駐法代表吳志中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訪問。(記者陳宇睿攝)

駐法代表吳志中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訪問。(記者陳宇睿攝)

2023/08/11 10:2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駐法代表吳志中2018年起派駐法國,他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時透露台灣形象近年在法國的變化。吳志中說,法國幾乎24小時都有媒體在談論台灣,都是正面報導,法國社會也了解台灣「被惡霸欺負」。同時台灣的經貿實力、公共衛生、民主自由,讓台灣成為具啟發性的故事。吳志中警示,好不容易建立的形象需要維持,如果台灣突然轉向與習近平的中國在一起,別國會突兀地覺得「過去支持你支持假的嗎」,「就是把別人當笨蛋」。

從COVID-19抗疫經驗、短時間內能生產口罩且援助歐美、到台灣在半導體產業中的重要性等,法國幾乎24小時都有媒體在談論台灣,「大家突然看到了、聽到了台灣,而且大都是正面的報導,也知道台灣每天被惡霸欺負」。

經貿合作方面,近日台廠輝能規畫在法國敦克爾克落腳,將投資52億歐元打造電動車電池「超級工廠」,更是令法國各界大表歡迎的投資訊息。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就說,台灣一間公司的投資相當於過去25年中國和香港所有公司合計投資總額117億歐元的一半,「但願領導人有意識到這些數據的事實」。

吳志中說,台灣的經貿實力、公共衛生、民主自由,讓台灣成為一個具啟發性的故事。而台灣能見度大開之際,中國因戰狼外交、軍演威嚇、破壞香港民主、新疆勞改營和毀滅西藏文化等等,在法國形象敗壞。

吳志中示警,這是台灣好不容易建立的形象,也需要維持。面對習近平的中國,如果有天台灣突然說「好那我就跟中國在一起了」,別國會覺得「過去支持你支持假的嗎」,「就是把別人當笨蛋,因為我每次幫你也被中國修理,下次就不願意再當冤大頭」。

吳志中強調,他在法國感受到的這些,不是「反中國」,而是我們都希望有一個「和平、健康、對人類有貢獻,不要隨便擴軍、威脅別人,也能尊重不同聲音的中國」,但是現在習近平的中國不是這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