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涉濫用二備金累犯 張益贍:蘇建榮離開就不還債了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將參選下屆總統大選,近日不斷砲打中央前瞻預算濫用,不過其也遭質疑任內濫用二備金罄竹難書。(資料照)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將參選下屆總統大選,近日不斷砲打中央前瞻預算濫用,不過其也遭質疑任內濫用二備金罄竹難書。(資料照)

2023/08/08 10: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參選下屆總統,近日不斷砲打中央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涉濫用,過去常自豪8年市長任內嚴守財政紀律,不過,接連被藍綠議員痛罵濫用第二預備金「罄竹難書」;對此,前民眾黨中央委員張益贍指出,柯文哲常自稱很會還債,其實是靠「當初管帳」的前台北市財政局長蘇建榮,且是總統蔡英文「借柯的」。後來蘇建榮轉任財政部,柯文哲就不還債了。

柯文哲近日不斷砲打中央前瞻預算濫用,任內卻留下北流、北藝欠款爛帳,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還主張接任的蔣市府應動用俗稱「救命錢」的二備金還款,引發各黨派議員撻伐。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指出,柯文哲任內濫用二備金事蹟太多,市議會才增加「動用二備金超過5000萬、需向議會報告」的決議,不料去年台北市辦城博會,柯文哲竟將預算拆開、每筆低於5000萬,刻意規避議會監督。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也指出,柯文哲2015年編列史上最高二備金預算15億元,甚至自稱是「省長」,誇口不會把二備金當市長小金庫,卻為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而濫用,擔任市長第二任期時根本就是想用就用、荒腔走板。在被議會不分黨派刪除預算後,還改名目動用二備金舉辦城博會,完全不管議會監督換個名稱照樣舉辦。

張益贍今晨發文指出:「那個隨意指控蔡小姐(總統蔡英文)亂花錢做假帳的柯先生(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其實他家管帳的蘇先生(前北市財政局長蘇建榮)也是蔡小姐借給他的,柯先生常說自己很會還債,其實都是蘇先生,後來他被蔡小姐調回去,柯先生就不還債了!」

張益贍也債務問題沒那麼複雜,並以「虛構」數字比喻,「馬先生(前總統馬英九):月薪10萬,還債5萬,開銷10萬。不夠5萬,只好繼續借錢」、「蔡小姐(總統蔡英文):月薪20萬,還債7萬,開銷8萬。每月多出5萬可以編列特別預算:買車買冷氣修水電種樹美化環境」。

媒體先前報導,蘇建榮原本是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財政學系教授,在2014年底出任台北市財政局長前,曾參與被視為綠營智庫的新台灣國策智庫及小英基金會,過去針對媒體曾問及是否為「小英總統派去柯P身旁的人馬」,蘇在2018年曾解釋,當初主要是柯市長友人引薦,並說明「高中時雖曾有國民黨籍,但之後一直是無黨籍身份」。

2016年總統蔡英文執政,蘇建榮則是接任財政部次長,並於2018年7月升任財政部長,之後掌舵財政部4年多。由於借調期間在去年12月24日屆滿,加上多次表達去意已決,因此行政院在去年12月22日決議蘇建榮請辭獲准,回歸「蘇教授」的身分。

張益贍指出,「隨意指控蔡小姐(總統蔡英文)亂花錢做假帳的柯先生(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其實他家管帳的蘇先生(指前北市財政局長蘇建榮,見圖)也是蔡小姐借給他的,柯先生常說自己很會還債,其實都是蘇先生」。(資料照)

張益贍指出,「隨意指控蔡小姐(總統蔡英文)亂花錢做假帳的柯先生(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其實他家管帳的蘇先生(指前北市財政局長蘇建榮,見圖)也是蔡小姐借給他的,柯先生常說自己很會還債,其實都是蘇先生」。(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