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政權「淹涿州保雄安」 學者:中共忙著掩蓋真相

中南海雖然將雄安新區視為重點防禦地區,甚至採取「淹涿州保雄安」的治水手段,但根據中國網友在推特發文爆料,雄安新區仍被洪水淹成了大型人工湖。(翻攝推特)

中南海雖然將雄安新區視為重點防禦地區,甚至採取「淹涿州保雄安」的治水手段,但根據中國網友在推特發文爆料,雄安新區仍被洪水淹成了大型人工湖。(翻攝推特)

2023/08/06 11:1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官方日前出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關於治水的重要論述》,宣稱中國治水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但杜蘇芮颱風近日所引發的暴雨,導致北京、天津、河北災情不斷,河北省涿州市更因北京洩洪,「淹涿州保雄安」災情慘重。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今日受訪表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統治下是「紅大於專」,意識形態勝過專業,嚴重災害起於人禍,災害發生後,中共忙著卸責、掩蓋真相。

中媒報導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關於治水的重要論述》一書,闡述了習近平關於治水重要論述的「時代背景、思想脈絡、重大意義、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並大讚習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以來,「親自擘畫、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治水事業。

8月1日,中國國家防汛抗旱副總指揮、水利部長李國英主持專題會商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國務院總理李強批示要求。會議要求加強永定河左堤、白溝河左堤等重要堤防防守,「確保雄安新區、北京大興機場等重點防禦對象絕對安全」。

然而,中南海雖然將雄安新區視為重點防禦地區,甚至採取「淹涿州保雄安」的治水手段,但根據中國網友在推特發文爆料,雄安新區仍被洪水淹成了大型人工湖;此外,中共在涿州無預警洩洪,引發當地民眾強烈抗爭,本月2日涿州市東邊茨村大橋附近,就有中國民眾發現政府人員偷挖大堤,雙方一度爆發口角衝突。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指出,天災奠基於人禍,從這次中國傳出來的水災畫面,可以看出中國地方政府所做的排水系統、基礎建設的品質,只是表面功夫,是否能達到防災效果?很明顯在專制體制的國家,一個相關政策下達後,監督、評估、後續檢驗等,都存在許多問題。

吳瑟致談及,習近平關於治水的重要論述,一定有徵詢過專家意見,不過在過度集權狀態下,專家建議往往只供參考,最後還是由習近平一個人拍板,所以相關政策會與專家標準有所落差。習近平的統治可看出「紅大於專」,意識形態顯然勝過專業,才會導致那麼多天災及人禍。

據吳瑟致分析,中共高官一手抓緊權力,要他們為人禍所造成的災難負責,本來就有一定程度困難,如何彌平爭議、不要引起內部鬥爭、不要引起社會反動,對中共來說才是重要。所以可看到中共忙著掩蓋事實、用救災畫面掩蓋災情,中國出現這麼多問題,主要是集權專制而起。

他強調,中國的洩洪、排水、政策、臨時應變措施都出現問題,民眾和政府之間存在鴻溝,政策難以往下傳達,政府決策更是失準,很多是形象工程,不具有實質抗洪防澇功能。中國工程能力也不足以應付這麼大的排水,當發生重大災害之後,北京當局跟過去一樣卸責,從防疫到防災都是一樣,這次也能看得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