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基進質疑萬安演習如演戲 籲應做「有意義的演習」

台灣基進批萬安演習流於「演戲」,籲應做有意義演習。圖為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批萬安演習流於「演戲」,籲應做有意義演習。圖為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台灣基進提供)

2023/07/28 14:42

〔記者黃皓宸/台北報導〕萬安46號演習分4天舉行,已於7月27日結束,除部分地區受颱風影響取消,其他正常,但台灣基進今公開演習實測影片,包括在台北發生防空避難地點是公寓大樓或是已歇業店家,無法進入,高雄則是被要求在輕軌月台等候,甚至賣場也無關燈等,質疑萬安演習根本都在演戲,並呼籲面對中國威脅,唯有做「有意義的演習」,才能在戰爭中求生存。

台灣基進今舉行記者會表示,根據演習實施時民眾視角所拍攝的影片,揭露若干嚴重缺失,包括:按照警政APP尋找就近防空避難點結果撲空、各驗證區大賣場、大眾運輸等公共場域,未確實引導民眾避難等問題,但此次再證實基進先前所說演習流於「演戲」形式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表示,國防部和每位總統候選人都說萬安演習不能演假的,國防部更稱演習比照空襲疏散,但實地了解,才發現連低標都沒達到,經台灣基進親身實地在全台各地拍攝的影片中,政府宣稱台灣有超過10萬處的防空避難設施,但透過此次實測,絕大多數的防空避難設施無法進入,當真正的空襲來臨時,根本無處可躲,是官方為求表面數字書面建檔,浮報後又沒有審核篩選。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也表示,經過台灣基進演習前夕才呼籲重視演習,但全台觀察,實地查訪發現演習依舊是表演與作秀,難謂可為戰爭做準備,從實測小組帶回畫面可見,雖然街道人車淨空做得不錯,但除了防空避難設施未達標準、警政APP浮濫虛報,人員就近到建築物躲避空襲之後該做什麼,包括容易成為攻擊目標的重要建築物內部人員如何疏散到安全的躲避所?民防、物資、消防、急救、防毒面具準備的組織該如何動員,都沒有做。

王興煥說,比照日本,與那國島已開始整建足以抵擋飛彈攻擊的強韌避難所,台灣的逃生避難空間,雖號稱10餘萬處,但以普通公寓大樓的地下室作為避難,足以應付核武、飛彈攻擊嗎?強調關鍵還是在於憂患意識,台灣必須強化3項心理建設,包括確立「中國是敵國」的敵我意識、戰爭不像我們想像中遙遠,社會要有犧牲部分自由與權利、配合全民動員。

王興煥表示,公部門認為演習會擾民,所以演習變成演戲,他質疑這樣演出是上下交相賊,也提出民調台灣民眾有19.2%願意持續動員對抗中國的侵略,黑熊學院的民防課程也是班班爆滿,政府覺得演習增加民怨而從簡,是一廂情願上下交相賊的想法,他能理解擴大重點試驗區,不能只是增加給地方首長當秀場的機會,雖理解政治人物有作秀需求,但演習攸關生死,地方首長紮實提供民眾做足萬全準備的演習訓練,這種政績秀才是成功的政治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