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辦所邀中生團有黨工跟團 陸委會虧「確實有突出之處」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今日直指,或許馬英九基金會認為他們那一團很突出,確實有突出之處,但其他的團來台是可以自由跟台灣社會交流,是沒有派黨工來跟團的。 (記者陳鈺馥攝)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今日直指,或許馬英九基金會認為他們那一團很突出,確實有突出之處,但其他的團來台是可以自由跟台灣社會交流,是沒有派黨工來跟團的。 (記者陳鈺馥攝)

2023/07/27 20:0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馬英九基金會日前邀請中國5校師生來台交流後,宣稱以後年年都要辦相關活動。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今日直指,或許馬英九基金會認為他們那一團很突出,確實有突出之處,但其他的團來台是可以自由跟台灣社會交流,是沒有派黨工來跟團的。

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昨日受訪直指,這個中生團由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帶隊,也有北大共青團的團委書記、湖南大學共青團的團委書記。對於中共來說,這個青年團就是來台灣做工作的,一定會有黨委書記、團委書記帶隊,執行「宣揚兩岸文化血緣一家親」任務。

梁文傑更說,這個中生團不是採用自由報名方式,先是由馬英九基金會提報國台辦有這個計畫,接著由國台辦挑出菁英學生參加;中國所謂的菁英學生大部分為共青團成員,這些學生都是國台辦選出來的。

對於中生團引發許多爭議,詹志宏今日指出,兩岸今年初開放邊境以來,兩岸之間的學生交流非常多,不是只有馬辦那一團。根據教育部統計,截至今年5月,研修生進來有將近300人,陸續還有人申請。跟教育部了解,已申請核准或申請中至少有16案,每案人數不一,有的是50、60人以上。

詹志宏話鋒一轉說,或許馬英九基金會認為他們那一團很突出,確實是有突出之處,跟其它來台交流的學生或團體相較,最大不同是,其它團來台後可以自由跟台灣社會交流,更沒有派黨工來跟團。

詹志宏指出,行程規劃對於交流效果影響非常大,希望朝著這方面讓兩岸學生自由自在、自主交流,最有效方法是讓學生進入校園求學,這是最能體會對方社會及想法,而不是形式化安排。

對於馬辦所邀中生有目的來台,主辦單位甚至限制台灣媒體進入部分活動採訪,只准中媒進入採訪。詹志宏說,兩岸交流的尺度,原則上尊重參與交流的個人,當然這個團體非常侷限在特定群體和特定範圍內進行交流。不過,只要沒有違反法律規定,主辦單位的相關設計,馬英九基金會所邀團體離開後,台灣社會都有一些評論,也有交流學生提出看法,尊重每個人對活動的評價。

另外,關於112年度招收中生的作業結果?詹志宏回應,統計資料在教育部,教育部現在無法公布數字,因為還沒有入學,有些中生報考後,不一定會留下來讀。估計下學年總數大概有1200人到1300人,包含大學生、碩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