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教師赴中遭扣留4小時 陸委會警告中國不得再無理盤查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指出,就在幾天前,一名大學教師應邀前往中國參加學術活動,入境時卻被機場人員扣留、盤查4個小時,最後雖然有入境,但身心受到極大衝擊。 (記者陳鈺馥攝)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指出,就在幾天前,一名大學教師應邀前往中國參加學術活動,入境時卻被機場人員扣留、盤查4個小時,最後雖然有入境,但身心受到極大衝擊。 (記者陳鈺馥攝)

2023/07/27 17:1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持續刁難赴中民眾,陸委會今日揭露,幾天前,一名大學教師應邀前往中國參加學術活動,入境時卻被機場人員扣留、盤查4個小時,最後雖然有入境,但身心受到極大衝擊;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在例行記者會嚴正警告中方,出境時不得再對其無理盤查、扣留。

近期以來,台灣民眾赴中從事各類交流,不斷發生遭遇到人身自由與安全受侵害,以及被對岸不友善對待的違常個案,陸委會自5月中旬以來,已數度要求中共當局立即改善,一再提醒國人若要前往中國,務必事先評估風險。

詹志宏表示,目前持續發生一些個案,令人無法接受。就在幾天前,一名大學老師應邀前往中國進行兩岸智庫的學術交流,在入境時遭到機場人員扣留、盤查達4小時之久,最後雖然放行入境,身心已受到極大的衝擊。

詹志宏指出,這位老師的行李、手機、筆電等私人物品一度遭到查扣,手機、筆電是否被對方動手腳,也不得而知。「我們強烈要求中共當局在這位學者完成學術交流,於出境時,不得再度對他無理扣留、盤查」。

詹志宏說,中國對於應邀赴中進行交流的我方人士,必須立刻停止惡劣、無理的扣留行為,以禮相待,才能促進兩岸健康有序的交流。

陸委會彙整,近來已發生多起個案,顯示國人前往中國從事學術、經濟、文化、宗教或探親訪友等交流活動,都曾遭遇中方長時間的盤查、詢問,限制人身自由,也完全不向當事人說明理由。

陸委會強調,為降低國人赴中風險,提醒國人前往中國從事學術交流、宗教活動的國人,如非必要,建議暫時不要前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