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提太陽花學運 王金平:跟「九月政爭」一點關係都沒有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資料照)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資料照)

2023/07/27 09:46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國史館週末將發表《李登輝總統僚屬故舊訪談錄》新書,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書中,完整說明「太陽花學運真相」。時任立法院長的王金平透過訪談表示,事件起因是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起社會抗議。有人說這是2013年「九月政爭」延續,更是可笑,這和他與馬總統之間的事一點關係都沒有。

國史館將於週六、週日舉行前總統李登輝百年誕辰紀念學術研討會,並發表《李登輝總統僚屬故舊訪談錄》新書。研討會將邀王金平、前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擔任相關場次主持人,並由日本學者松田康博發表「探索巨人的足跡:李登輝總統與他的時代」演說。

王金平在訪談錄提到,2014年太陽花學運,是因2013年6月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所引起。2013年立法院朝野協商同意服貿協議改為審查案。2014年年初服貿交付委員會審查,當時輪值召委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沒認領服貿審查,反而認領了《都市更新條例》,而由隔週輪值的時任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選定審查服貿。但國民黨團不認帳,不讓陳審查,再隔一週由張慶忠輪值,又選定服貿審查,違反不成文規定,雙方激烈爭執。

王認為,後來張慶忠主持審查會時,立法院群賢樓九樓亂成一團。張在抗議聲說:「服務貿易協議屬於備查案,經過三個月自動生效,本案逕送院會存查!」雖然在委員會完成立行政命令處理程序,但違反了朝野協商已談妥的條件。

2014年3月18日晚上群眾進入立法院議場,王金平回憶說,當時台北市長郝龍斌打電話來說要驅離群眾,他表示同意。行政院長江宜樺問說:「我們準備驅離,您是否有意見?」王回答說:「我的公署被人占領,一定要由警察的公權力來處理,否則我哪裡有辦法?我當然同意。」當天晚上11點、隔天(19日)凌晨1點、3點,警察三次攻堅,但都被阻擋,不得其門而入。

王強調,三次攻堅都無法驅離,他才下第二階段命令:「現在已經無法攻堅了,不要再發生事情,就維持現狀,另尋他途」。

王金平指出,外界傳言,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八年執政回憶錄》,都說他不同意驅離,這說法與事實不符。他反問,如果事情發生時沒有同意驅離,何來三波警察驅離行動?

王說,在學生占領立法院議場期間,國民黨團與民進黨團曾召開六次協商,討論如何善後。學生們也不知道如何收場,正在煩惱。4月5日清明節那天,他決定到議場看學生,次日進入議場。進場時學運領袖林飛帆迎接時喜悅又激動的神情,讓他印象特別深刻。

王金平說,他發表的聲明指出:「同學秉持理想擴大公民參與,金平不忍苛責,惟請同學慎思。各位長期佔據議場,導致許多議案無法審議,影響國計民生,這絕非國人所能接受。」聲明已有責備學生強占公署之意,他才說「不忍苛責」。

王說,他在聲明中第三點提到「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當時領導學運的黃國昌拉住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問:「院長的聲明,我們都看得懂,但這第三點是什麼意思?」柯說:「這句話是畫龍點睛,就是說會照你們的意思,你們可以撤出議場了。」

太陽花學運落幕後,王金平說,中共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來台找他,問及學運經過,「他說一字,周志懷寫一字,再完整帶回中國大陸」。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專程來看他,也驚訝認為社運最難處理就是學運,「你們處理得這麼好!」王強調,回憶太陽花學運,不是為自己開脫,因為這本來沒有他的事,他是出來收拾殘局的人。事件起因不是他所引起,是因為簽署服貿協議,引起社會抗議。他在黨團協商幫國民黨安排,結果召委居然選擇審查都更條例,而讓陳其邁如獲至寶。有人說這是2013年「九月政爭」延續,更是可笑,這和他與馬總統之間的事一點關係都沒有。

國史館週末將發表《李登輝總統僚屬故舊訪談錄》新書。(記者蘇永耀翻攝)

國史館週末將發表《李登輝總統僚屬故舊訪談錄》新書。(記者蘇永耀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