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新版反間諜法7/1上路 李明哲:台灣的存在就是對中共最大挑釁

李明哲說,一個社會自由開放、民主法治的台灣的存在就是對中共最大的挑釁。(資料照)

李明哲說,一個社會自由開放、民主法治的台灣的存在就是對中共最大的挑釁。(資料照)

2023/06/30 16:57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共新版反間諜法將在7月1日實施,進一步擴張干預言論自由、人身自由等基本人權的力道,黑熊學院舉行系列講座,NGO工作者李明哲指出,中共對於人性是極盡蔑視的,中共認為,人,第一可以收買,第二可以恐嚇。而自由是要付出代價的,自由是上一代人爭取下來的,今天台灣人要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們願不願意為了下一代付出代價來換取自由?

李明哲說,反間諜法,如同中共許多蔑視人權的律法一樣,是將掌權者早已經在進行的行動明文化。他指出,獨裁政府的思維其實大同小異,都非常懼怕民間自主自發的力量,對中共而言,「原子化」社會是最好控制的,人與人之間沒有任何連結、互信、互助,僅有單一個體,聽從黨的指示。

他以自身被中國關押經歷說,中國法律明文規定,服刑者一天需服勞役8小時,每週有1天教育日和休息日。然而,超時工作、休息日強迫勞動、禁止探視,是他與其他政治犯受刑人每天面對的情形。當他問及監獄管理方,為何能不依法行事,得到的回應是「李明哲,你是被管理者,而我們是管理者,你是不能夠主張法律的」。他因此深切體會到,在中國,法律是掌權者用於統治與鬥爭的工具,不是人民維護權利的依據。

李明哲揭示,從「原子化」、「法律是管理者的工具」的經驗,就能斷定中共政府沒有所謂紅線,一個社會自由開放、民主法治的台灣的存在就是對中共最大的挑釁。

李明哲盼更多台灣人能認識到,台灣的人權歷史中,蘊含著抵抗中國的內生力量。在台灣受到威權統治時期,國民政府對政治犯的宣傳慣用以「江洋大盜」稱之,就如同中共現今慣以道德犯罪宣傳政治犯,不敢明白說明政治犯究竟犯了什麼罪名,審判也從不公開。

然而,他說,美麗島事件改變台灣以往的黨國司法黑幕,同樣地,他在中國的審判過程也因國際關注而全程公開,儘管同樣受到判刑,但中共無法為他按上「嫖妓犯」、「吸毒犯」、「性侵犯」的罪名,名譽的保全使得他能夠在刑期期滿之後回台持續推動人權工作,在公開場合發表分享中共真實的面貌。

李明哲以台灣歷史與自身案例強調國際救援的重要性,要跟極權政府對抗,必須訴諸普世價值的盟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