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祭5大性平改革措施 促建立友善職場環境

民進黨副祕書長楊懿珊、主席室主任周威佑、性平部主任李晏榕召開「性平事件調查結果暨性騷擾防治措施改善說明」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民進黨副祕書長楊懿珊、主席室主任周威佑、性平部主任李晏榕召開「性平事件調查結果暨性騷擾防治措施改善說明」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2023/06/16 17:01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政壇#MeToo風波方興未艾,民進黨今(16)日公布5項強化性騷擾防治的改革措施,包括擴大適用範圍與保護對象、強化既有申訴處理機制、增加外部申訴管道、追蹤輔導與預防再犯、持續加強主管與黨工性平教育,盼讓民進黨成為性別友善的職場環境。

民進黨副秘書長楊懿珊今日偕同主席室主任周威佑、性平部主任李晏榕召開「性平事件調查結果暨性騷擾防治措施改善說明」記者會。關於改革措施,李晏榕說明,首先是「擴大適用範圍與保護對象」,將適用民進黨性騷擾防治相關規範的性騷擾事件,擴大到黨工、志工、求職者彼此間,以及本黨黨工、志工、求職者與第三人(往來民眾)間的案件。

李晏榕說,第二是「強化性騷擾申訴處理機制」,關於知悉與通報,要求所有主管都有通報義務,各級主管知悉性騷擾事件,無論是受騷擾人告知或從其他管道知悉,應即書面通報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執行秘書(性平部主任)。另,鼓勵同仁通報,任何同仁知悉性騷擾事件,均得直接以書面或口頭通報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執行秘書(性平部主任),知悉後即應啟動調查。

李晏榕說,執行秘書知悉發生性騷擾事件,應即會同相關部門採取糾正及補救措施,並以書面報告性騷擾申訴委員會召集人,召開申訴委員會會議,包含時間與空間上的隔離、以及心理諮商與法律資源的導入。如遇性騷擾事件情節重大或案情複雜,執行秘書得呈報秘書長,指定副秘書長以上層級主管,與執行秘書組成專案小組,協助處理調查與申訴事宜。

李晏榕說,第三是「增加外部申訴管道」,黨部與民間社工單位合作,受騷擾同仁可直接向該單位尋求協助,包含轉介心理諮商與法律諮詢,協助受騷擾同仁向黨部提出糾正補救措施的主張,以及協助授騷擾同仁向中央黨部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提出申訴。

李晏榕表示,第四是「追蹤輔導與預防再犯」,由性平部或合作的民間社工單位,對受害人與行為人進行追蹤與輔導,協助受害人撫平傷痛、生活回歸正軌,也協助行為人瞭解錯誤所在與修正未來行為,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李晏榕指出,第五是「持續加強主管與黨工性平教育」,包括每年定期舉辦性別平等教育,並增進主管就性騷擾事件相關的調查知能,特別是「創傷知情」的理解與能力。

關於民進黨發生的一連串性騷擾事件,周威佑補充說明,無論黨主席賴清德、秘書長許立明都非常重視,賴多次指示要嚴肅面對,「不能以大局為重來迴避問題」,並指示由他及楊懿珊、李晏榕組成專案小組,嚴厲處理性騷擾案件。

周威佑指出,除了處理個案,更重要的是建立好的機制;最基本核心是要建立友善職場環境,以及建立友善性騷擾處理環境,包括性平教育部分。民進黨本週連續舉辦3場性平教育課程,賴清德也親自來聽課,希望能加強主管性騷擾認知、處理能力。

周威佑提到,「新機制當中最核心的要點,就是建立友善性騷擾處理機制」,民進黨過去處理性騷擾案件時,都是被害者面對黨部主管進行後續處理,但這對被害者而言是極度不友善的,民進黨因此引進外部心理諮商與法律諮詢服務,讓被害者在處理過程中能得到協助,不會因為黨部制度的不完善而導致案件不能順利被處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