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間提案各縣市增「不分區議員」 阻地方及家族勢力把持

民間團體提案,全台縣市增設不分區議員,避免地方派系及家族勢力把持議會。圖為宜蘭縣議會議場。(記者蔡昀容攝)

民間團體提案,全台縣市增設不分區議員,避免地方派系及家族勢力把持議會。圖為宜蘭縣議會議場。(記者蔡昀容攝)

2023/06/02 21:33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開放民眾針對公共政策提出意見。宜蘭民間團體提案,全台各縣市議會增設「政黨比例代表(不分區)」議員,避免受地方派系和家族勢力把持;附議人數若在60日內達5000人門檻,權責機關將給予具體回應。

宜蘭縣青年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陳柏瑜提案(https://join.gov.tw/idea/detail/b18de304-e03d-4e4a-b733-c781caad03fc),希望直轄市及縣(市)議會,增設政黨比例代表(不分區)議員席次;各政黨以全直轄市、縣(市)為選舉區,提出不分區議員名單供選民參考,獲得5%以上政黨選舉票之政黨,依得票比率分配當選席次。

提案寫道,既有的區域及原住民議席維持不變,新增的政黨比例代表議員名額,為區域及原住民議員總和的3分之1或4分之1;也就是說,每位選民在議員選舉時,有兩張選票,1張投區域或原住民議員,1張投政黨。

陳柏瑜觀察,地方選舉資源多被地方派系與家族勢力壟斷,導致人情與派系的重要性,大於政策與政見的論辯;想參選的素人,難與地方利益網路競逐,當選的議員,無法擺脫地方勢力束縛,地方議會對於立法及預算決策,因此缺乏多元聲音,無法進行更好的政策討論,造成政治結構的僵化。

陳柏瑜認為,政黨比例代表(不分區)議員制度,能增加優秀人才參政機會,也加強政黨內部競爭和選拔機制;各黨有空間引進多元、年輕的議員,提供勞工、性別、食安、環保及少數族群權益等專業性監督,提高地方議會的公信力,減少地方勢力對選舉的控制,提升公共治理品質,深化地方民主,促進政治多元性的發展。

陳柏瑜5月30日提案,5月31日通過檢核,6月1日開放附議;60日內若達5000人門檻,權責機關(內政部)將給予具體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