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區兩蔣銅像仍在 台灣基進:轉型正義不能被「中國認同」綁架

台灣基進今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執政團隊大開轉型正義倒車,政府擴編預算維護兩蔣陵墓,全台各大軍營蔣介石銅像仍未清除。(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今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執政團隊大開轉型正義倒車,政府擴編預算維護兩蔣陵墓,全台各大軍營蔣介石銅像仍未清除。(台灣基進提供)

2023/05/28 12:2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促轉會解編屆滿一年,台灣基進今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執政團隊大開轉型正義倒車,政府擴編預算維護兩蔣陵墓,全台各大軍營及榮家的蔣介石銅像仍未清除。台灣基進呼籲,威權象徵應盡速清除,台灣的轉型正義不能被「中國國族認同」給綁架。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近日在校園演說談及,如果把銅像拿掉,不光是歷史的回憶沒有了,「假如我是受迫害的家屬,我想罵這個人,我都不知道他長什麼樣子」。

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今日質疑,「秦檜的銅像都是跪著給人吐口水,在校園內放著騎著駿馬、高大威武的蔣介石銅像是為了罵他?」她直批,如此耍嘴皮維護威權象徵的人是台灣的政務官,可知轉型正義未被政府列為優先順位。

她提出三點質疑,一、政治檔案保密期限不該超過30年。二、已解密資料不應限制運用,例如檔案中的身分、時間、地點均被掩蓋,無法知道誰是加害者。三、國民黨持有的政治檔案,在促轉會解散後,未見政府部會主責業務追討。本土政權執政已超過7年,上述三項停滯若不能有所突破,轉型正義無法進展。

「反對軍校設蔣介石銅像!」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表示,國軍去除威權銅像,有助於軍隊台灣化,民主的軍隊不能效忠任何個人。若軍隊認同與中國認同混淆,將使國軍與美軍等民主軍隊拉開距離,去除蔣氏威權,方能將軍隊還給民主台灣。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分析,台灣轉型正義工程備極艱辛主因是「被中國國族認同綁架」,台灣要清除兩蔣威權象徵,包括高階將官在內的部分中國移民產生國族認同被剝奪感,將國族認同與兩蔣綁在一起,持反對態度。

王興煥點出,民進黨政府不應迴避「中國認同在台灣」的不合理事實,不能只談「民主」迴避「民族」,政府若不積極推動認同轉型,台灣的民主轉型將一再被中國認同扯後腿,甚至毀滅。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李宗霖批評,台南催生「湯德章大道」,路牌仍備註中正路,導致正義律師跟殺人魔並列,與「中華民國台灣」一樣荒謬,此舉還被台南統派議員笑稱「做半套」。

李宗霖說,全台威權銅像移除比例不到3成,教育部也應儘速公布校園威權象徵的處理方案。明年總統大選將至,《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如何修正並無定論,政府應對外說明如何轉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