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入侵編輯台轟炸閱聽者 曹興誠:用自媒體對抗「假惡醜」

媒體人簡余晏今(21)日舉行「入侵編輯臺」新書分享座談會,圖為曹興誠。(記者叢昌瑾攝)

媒體人簡余晏今(21)日舉行「入侵編輯臺」新書分享座談會,圖為曹興誠。(記者叢昌瑾攝)

2023/05/21 18:4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衛出版社今日舉辦《入侵編輯台-中國威權如何影響台灣新聞自由》新書發表會,前台北市觀傳局長、該書作者簡余晏直指,攻心之戰早已開打,台灣閱聽者每天都被紅色轟炸,更有「在地協力者」公關公司和黑道買本土電台節目下廣告;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認為,年輕人可以多透過自媒體發表看法,台灣也要追求真善美、建立主體意識,以對抗中國的假、惡、醜。

簡余晏表示,她花了7年研究及處理這個議題,中國早已成功攻進一些媒體及廣播電台,台灣閱聽者每天都被紅色轟炸,中共每天都在數位空襲,不管是網路直播主、網軍等,台灣每天都面臨了攻心之戰。

簡余晏指出,2009年中共中宣部下達指令,提高輿論影響力及掌控話語權,15年來每天都在國際上講好中國故事,前10年很多媒體都在宣傳這是中國人的世紀,世界要學習中國話。中共外宣預算每年是2千至3千萬元,中共維穩、內部網軍預算一年總經費是6兆4千萬元,亦將網軍用來對外。

簡余晏提及,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的網路系統,「61726」是專門對台的網軍,「61398」是對美的網軍,「61419」是對日網軍,也有維穩的網路輿情評論員、網路警察,每到選舉就互相交錯攻擊。

簡余晏指出,大家都知道台灣有哪些媒體已經被紅色滲透,她的研究有訪問幾家本土電台,他們承認有「在地協力者」公關公司和黑道買節目下廣告,從結果來看,這些洗腦是有效的,中共已經入島、入戶、入心。

她進一步說,做這研究的前5年,中國還需要透過酒店大亨、傳產大王來買媒體,在前2年已不需要經過代理人的節點,現在已進入全新階段,直接贊助斗內直播主,或用網路影音假訊息直接傳播,近期美國要轟炸台積電的謠言,以及「魔獸」講國家被小粉紅進攻,這些都是中國解放軍網軍部門發動的攻擊。

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強調,今天台灣面臨許多問題,台灣是1996年總統直選才有民主,截至今日才27年,還沒到三十而立。認知戰已經開打很久了,最重要是要打贏這場戰爭。傳統媒體不行的話,年輕人可以透過自媒體、LINE、YouTube發揮自己看法,不要期待別人領導,應該大家自己下去做,互相鼓勵發揮力量,不要被文化上的統戰給欺騙。

曹興誠建議,台灣應該追求真善美、追求文明,有別於中國的假、惡、醜,要反抗野蠻的假惡醜,台灣必須要建立主體意識,建立台灣的共同價值和信念,也要賦予自己力量與責任,未來不管如何,台灣民主一定會存在,未來獨立國家會超過200個,一定會有台灣共和國,大家要有信心。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中國對日本媒體的滲透非常嚴重,來台後發現中國對台滲透更加嚴重,其他國家不會關注的事,在台灣卻引起重大影響。例如台灣出現口罩危機、疫苗危機、快篩危機,這些都變成攻擊政府的素材,其他國家也都經歷過這些危機,但當地國媒體不會拿這些攻擊政府。

矢板明夫強調,台灣是世界上假消息最多的國家,中國不斷把假消息放進來,且中國一定會介入台灣選舉,以陸海空方式,陸戰是策動台商回台投票,海戰是透過海外華人把錢匯入台灣,空戰是用假消息誤導視聽及帶輿論風向。

政大國發所教授李酉潭表示,最近中國對台認知戰最多的是疑美論,威脅情況非常嚴重。大家要知道,民主不是永遠都會存在,例如東歐捷克在戰後民主化,後來卻因蘇聯入侵民主消失,現在是第二次民主化。台灣只是第一次民主化,擁有的民主也有可能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