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演說 蔡總統:民主是永久且唯一的路

蔡英文總統今應「民主聯盟基金會」邀請,以錄影方式於第六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發表演說。(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應「民主聯盟基金會」邀請,以錄影方式於第六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發表演說。(總統府提供)

2023/05/16 06:22

首次上稿 05/15 22:46
更新時間 05/16 06:22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15日應「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 AoD)邀請,於第六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以錄影方式發表演說;她指出,台灣人民對民主的承諾是前所未有的堅定,並深知民主是永久且唯一的路,在以堅韌和勇氣因應中國威脅之際,台灣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夥伴關係即是最有效的防禦措施。

蔡英文指出:「自從去年峰會以來,我們看見威權政權帶來更多威脅,為了擴大影響力,這些政權積極運用影響力操作,來侵蝕我們對民主體制和自由的信心,並利用錯假訊息及認知戰在海內外分化我們,中國共產黨更是在經濟和政治上,對不同意或質疑其行為的國家、組織及個人升高脅迫手段。」

蔡英文表示,不僅如此,民主聯盟基金會和主席拉斯穆森,因為捍衛人權及支持台灣遭中國制裁,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議長訪台後,台灣民主基金會及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也被列入制裁名單,今年稍早她過境美國後,有更多組織和個人遭到中國制裁。

「面對這樣的挑戰,我們必須保持團結,遏制並阻止這種挑釁行為。」蔡英文強調,歷史和共同經驗不斷提醒我們,自滿和冷眼姑息會讓威權者更加肆無忌憚,過去幾十年來台灣一直站在對抗威權挑戰的最前線,而我們對民主的堅持是前所未有的堅定。

蔡英文表示,今日民主蓬勃的台灣,是堅定實踐以良善治理為內涵的民主而獲得的成果,台灣的經驗不只述說我們維護民主的生活方式,也表達我們勇於承擔維護區域與世界和平穩定的責任,從提供人道援助到透過綠能保護地球,從教育交流、實務訓練到協助重組全球供應鏈,台灣不只有地緣政治的重要性,也被視為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

蔡英文表示,台灣人民對民主的承諾是前所未有的堅定,並深知民主是永久且唯一的路,在台灣以堅韌和勇氣因應中國威脅之際,我們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夥伴關係,即是最有效的防禦措施。「只要攜手團結一致,必能讓彼此更強大」。

「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主辦單位「民主聯盟基金會」是丹麥前總理、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於2017年成立的非政府組織。今年5月15日至16日以實體及視訊混合形式舉行,邀請全球民主國家重要領袖出席,共同發聲捍衛自由民主價值。

出席者包括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愛沙尼亞總理Kaja Kallas、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美國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丹麥外交部長拉爾斯(Lars Løkke Rasmussen)、Google 首席執行長艾瑞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及Microsoft技術暨企業責任副總裁Teresa Hutson等,以及來自美國、英國、捷克、愛沙尼亞、立陶宛、丹麥、白俄羅斯、烏克蘭等各國政要、科技界領袖、智庫、公民團體及香港民運人士,來賓除實體出席外,同時亦有採取錄影或視訊方式與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