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殺人悲劇 民眾黨團籲運用「修復式司法」平衡刑罰與法理情

立院民眾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在刑罰之外,也能運用「修復式司法」概念,修復人際與社會關係,並積極提升長照量能,引入外籍照護員填補人力,多管齊下修補社會安全網,避免人倫悲劇一再發生。(立院民眾黨團提供)

立院民眾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在刑罰之外,也能運用「修復式司法」概念,修復人際與社會關係,並積極提升長照量能,引入外籍照護員填補人力,多管齊下修補社會安全網,避免人倫悲劇一再發生。(立院民眾黨團提供)

2023/05/15 12:45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母親節前夕,1名79歲母親因不堪40多年照顧壓力,以膠帶纏繞身障兒口鼻致死,引發各界關注長照議題。立院民眾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在刑罰之外,也能運用「修復式司法」概念,修復人際與社會關係,並積極提升長照量能,引入外籍照護員填補人力,多管齊下修補社會安全網,避免人倫悲劇一再發生。

黨團副總召賴香伶指出,長期照護加重心理負擔,有些人可能因此選擇犯罪,為平衡刑罰及法理情,可參考德國刑法第213條「情節輕微殺人罪」的立法概念,新增「其他因不得已之事由」,供法院就情況特殊的個案予以適用,不過也需要非常謹慎地實施這項立法,防止它在其他情況下被不當濫用,應建立證明標準和評估機制,並廣納專家學者看法。

賴香伶認為,可以引入「修復式司法」概念,因為犯罪不僅是違反法律,更是對於人際關係的破壞,應轉換視角,不再只是把「迫不得已的加害者」視為「犯罪者」,而是將其視為一種特殊狀況下的「受害者」,並納入犯罪受害人的司法保護體系中,期盼修復人際關係的破壞、重建社會和諧,而非僅僅對犯罪行為進行懲罰。

賴香伶指出,衛福部規定各類長照機構,本籍與外籍照服員比例最高只能1比1,外籍人數不能超過本籍,呼籲放寬對外籍照護員的引入限制,確保個案都能得到適當的照護,提升照護品質。

立委吳欣盈表示,79歲母親殺害52歲身障兒事件,反映日本「80/50的長照慘狀」正在台灣真實上演中,尤其疫情這3年,社會安全網破洞更形嚴重,2022年政府投入超過600億長照預算,提供國內82.9萬名長照需求人口服務,但統計到去年5月,照服員人數為9.2萬人,雖有增長但仍不足,政府部門必須盡快「補破網」。

吳欣盈也指出,2019年疫情前,台灣家庭看護工約有25.5萬,但按照勞動部移工人數統計,3年後2022年只剩約21萬,對比理論上應該成長到27萬人,來回差了至少5萬人,換算台灣約有20%家庭受影響。

吳欣盈表示,面對勞動部和衛福部政策不一致,國發會應負起部會協調責任,全面盤點人口、醫療、長照、教育培訓等政策,此外,以AI數位新科技解決醫療照護不足,已逐漸成為歐美面對高齡社會的解方,本會期力推的《數位醫療發展條例》,正是台灣接軌國際新趨勢的法案,而且初步跟護理師、藥劑師界溝通並獲得支持,盼能盡速讓該法通過,造福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