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取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立院時力黨團開公聽會盼「交通零死亡」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21日)召開「台灣最美的風景 是交通零死亡願景」公聽會,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以及官員代表、專家學者出席。(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21日)召開「台灣最美的風景 是交通零死亡願景」公聽會,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以及官員代表、專家學者出席。(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2023/04/21 17:37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21)天召開「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交通零死亡願景」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以及交通相關部會代表進行討論,在場出席者一起舉起「交通零死亡願景」承諾書,期盼帶領台灣走向交通零死亡的願景。

立委邱顯智指出,台灣每年約有3000人死於車禍,去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更高達3085人,創下10年來新高,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相比,台灣每10萬人交通事故死亡數超過先進國家的8倍。同時台灣也是許多國家旅遊的「交通治安」警示地區。

邱顯智強調,沒有一條人命該在交通事故中被犧牲,每一個生命背後都代表一個破碎的家庭,而交通治安的惡化以及制度的缺陷,是政府機關、國家不可迴避的課題。

邱顯智提到,以隔熱紙規範為例,各國早在超過20年前就制定車窗隔熱紙的透光率規範,但台灣卻長期用「目測法」當標準,先前交通部曾答應全面納管隔熱紙,後來卻急轉彎,僅規範計程車的隔熱紙透光率。

一張紙就像照妖鏡,看出交通部的雙重標準和官僚沉痾,交通部長王國材一面喊著要解決行人地獄,一面繼續用目測法當隔熱紙的標準。這就是台灣道安改革的現況。

談及執法層面,立委陳椒華抨擊,當初警政署以「減輕警力負擔」為由拿掉紅黃線的民眾檢舉權,除了效果適得其反,更是剝奪了人民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因此時力在上週三讀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修法中,強力要求恢復檢舉人行道違規停車、行人穿越道等臨時停車和違規停車,也關注消防救災面向,提出「消防栓前後10公尺內臨時停車」納入禁止臨時停車之可檢舉項目。

陳椒華認為,交通國考內容竟缺乏最關鍵的「道路幾何設計」的畫圖題,非常離譜,所以時代力量要求考試院與教育部,從交通職系公務人員的考選、乃至於大專院校的交通人才培育,都需要通盤檢討是否符合實務、與時俱進,讓「真正懂交通的人」管理交通。

王婉諭指出,孩童「從家門到校門」路途危機四伏,導護老師在校園路口指揮交通,卻沒有交通指揮權,這部分應由警方或義交等受訓者擔任才對。她強調,其實導護只是學童交安的一環,從工程、教育、到執法,各部會應該一起努力,讓孩子不需要仰賴車輛接送,用雙腳踏出家門就能平安步行上學。

王婉諭認為,台灣的交通亂象部分可歸咎於「事權不統一」,交通部對各縣市用「因地制宜」而放任不管,人行道歸營建署管、交通指揮歸警政署,隔熱紙、駕照歸監理站管,權責分裂破碎,部會缺乏橫向整合,人民根本不清楚要找哪個機關反映道路規劃的缺失,期許未來能整合交通事權,解決管理破碎化的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