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球日前夕 時代力量黨團籲政院儘快核定海洋二法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21)日在立法院舉行「響應世界地球日,完善法制救海洋」記者會,圖為立委王婉諭(左)、陳椒華(右)。(記者叢昌瑾攝)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21)日在立法院舉行「響應世界地球日,完善法制救海洋」記者會,圖為立委王婉諭(左)、陳椒華(右)。(記者叢昌瑾攝)

2023/04/21 11:23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明日為世界地球日,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召開「響應世界地球日 完善法制救海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應儘快核定《海洋保育法》及《海域管理法》並送至立法院,讓蔡英文總統健全海洋法制,做好生態保育工作之承諾,得已盡快落實,發揮海洋委員會之職責。

立委陳椒華指出,時代力量強力主張,應將世界地球日列為國定假日,尤其在這個氣候變遷告急的時代,藉此讓全民更加重視環境資源的永續發展。雖然全球定調今年世界地球日與去年主題一致,皆為投資我們的星球,但是時代力量今年更強調海洋議題,尤其近年台灣許多海域面臨珊瑚白化、漁獲量下降及海洋污染等問題嚴重,認為身在島國的大家,應更加重視海洋永續發展。

陳椒華強調,2019年立法院通過《海洋基本法》,當時海委會就宣示要在一年內,公布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並在兩年內制定海洋三法。但是,目前行政院僅有核定《海洋產業發展條例》及《海洋污染防治法》,面對一個三位一體的重要法案,時代力量黨團認為,應優先審理《海洋保育法》及《海域管理法》。

立委王婉諭指出,這幾年風電蓬勃發展,離岸風電更是要邁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即便經濟部和能源局在離岸風電潛力場址申請和區塊開發作業上,已被監察院糾正有違反法律保留原則的疑慮,但到現在都還是以行政規則來進行規範與開發。但海洋空間涉及的層面十分廣泛,現階段缺乏整體規劃,導致離岸風場的選址與近海漁場、船舶及飛機航道、白海豚等海洋生物棲息範圍衝突頻傳,這也凸顯了《海域管理法》的重要性。

王婉諭認為,為達到2050淨零排放目標,務必得靠《海洋保育法》來劃設一定比例的海洋保護區,以保障海洋生態資源,而目前台灣劃定的保護區仍遠低於國際公約的要求。

時代力量黨團呼籲,行政院應盡快將《海洋保育法》及《海域管理法》草案送至立法院,尤其現在已是第7會期的尾聲,只靠《海洋產業發展條例》及《海洋污染防治法》是絕對不夠的,更呼籲新上任的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共同為保育海洋資源努力,捍衛下一代與我們共享豐富生態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