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英出訪」學者揭4大差異:蔡英文擁抱國際、馬英九淪中國棋子

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今(30)日在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等人陪同下,在立法院舉辦「總統」VS.馬「先生」台灣需要怎麼樣的國家元首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今(30)日在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等人陪同下,在立法院舉辦「總統」VS.馬「先生」台灣需要怎麼樣的國家元首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2023/03/30 14:02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友邦,過境美國期間可望會晤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前總統馬英九則以祭祖兼青年交流名義前往中國,雙英互別苗頭。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今(30)日分析,兩人出訪的4點主要差異,直指蔡英文擁抱國際,而馬英九淪為中國棋子。

雙英出訪備受矚目,多個學者團體今日偕同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前新北市議員李坤城召開記者會,除分析蔡英文與馬英九出訪的意義,並叩問「台灣需要怎麼樣的國家元首」。

王智盛指出,第一、蔡英文擁抱國際和國際共好,但馬英九擁抱中國;第二、蔡英文抬頭挺胸,讓中華民國在國際被看見,馬英九在中國是縮頭縮尾、隱藏中華民國;第三、蔡英文談話強調台灣可以幫助世界,馬英九卻強調國共一家親、附和習近平,迎合中國史觀、成為中國統戰棋子;第四、蔡英文讓台灣被世界被看見,馬英九讓台灣中華民國消失於中國。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說,中國支持俄羅斯、破壞東亞安定、在新疆西藏破壞人權,在國際上被認為是壞國,馬英九卻去呼應中國,欺侮傷害台灣,裂解台灣在國際上的團結形象,明年總統大選,呼籲民眾要選擇為台灣奉獻的人,而不是謀求個人的權力和利益。

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理事長、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說,台灣總統應該要讓台灣被世界看見,被有尊嚴地對待,希望明年的所有可能的總統候選人,都能夠明確表達自己對於是否支持與捍衛中華民國台灣作為主權國家,以及秉持尊嚴、對等地與中國交流的主張。

另,李坤城表示,台灣需要一個怎樣的一個國家元首,現在是一個很關鍵區分時間點,他提出四個面向檢驗未來的總統候選人。第一,台灣是要往民主自由同盟的方向,還是往極權邪惡軸心的方向前進;第二、保護台灣維持民主繁榮和平的現狀,還是往一個中國,改變台灣的現狀;第三,確保台灣主權邁向正常國家,還是讓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第四,強化台灣人命運共同體意識,還是兩岸都是中國人的意識。

何博文則強調,台灣民主前輩犧牲生命爭取民主,脫離過去黨國專制獨裁,台灣擁有言論自由,嘗過自由的滋味,難道要讓馬英九以和平統一的方式,讓台灣被獨裁政權,被屠殺自己人民的政權統治嗎?中國沒有對等對待台灣,如何對待馬英九,其實就是反映中國對待台灣的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