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國人不懂!「左派理想國」台灣卻被左派冷對 德國名作家獨到解答

多次參選總統的法國極左派梅蘭雄曾表示,若台灣宣布獨立,中國出兵理所當然,法國這「小國」不應插手。(法新社檔案照)

多次參選總統的法國極左派梅蘭雄曾表示,若台灣宣布獨立,中國出兵理所當然,法國這「小國」不應插手。(法新社檔案照)

2023/03/26 07:3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我國與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邦交岌岌可危,除了「獅子大開口」被拒外,部分宏國媒體評論稱,宏國總統卡蕬楚的「左翼政治理念」與「拉美左傾化」可能也推了一把。而歐美左翼政治人物也常對台發表不友善言論,其中以法國「不屈法國」創黨元老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為代表。對此現象,擁有德國哲學博士學位的知名作家施益堅(Stephan Thome)則提出其見解。

德國《每日鏡報》日前刊出施益堅專訪,稱「幾乎沒有德國人像他一樣了解台灣」,可謂德國「台灣通」。被記者問到,台灣可說是左派的「理想國」:戰勝獨裁統治的民主國家、由一位為原住民族權利與酷兒社群奮戰的單身女性所統治,以及一個擁有工會與公民社會的福利國家。卻讓從法國的梅朗雄、德國社會民主黨(SPD)等許多西方左翼漠不關心,原因為何?

施益堅:極左翼重「反美」 認台灣是美國小弟

施益堅說,在極左翼裡「反美」扮演相當大的角色,認為台灣只是美國在與中國競爭裡的小弟。而德國社民黨傳統上與中國共產黨維持友好的關係,談到台灣議題時總是小心翼翼。

對於如何看待德國與中國之間的經濟關係,施益堅則直言,德國在經濟利益與價值觀之間存在著矛盾。另如何看待歐美政要訪台行為,施益堅認為,符合台灣的利益最為重要。而中國會為了台灣議題上的雞皮蒜毛小事就抗議甚至報復,但還是必須訪台。若台灣能因此獲得實在的幫助,那這樣的政治代價就值了。施益堅也認為,對台灣建立威懾能力所需之武器放寬交付規範,或是締結姐妹市等作法,或許都能考慮。

根據德國歌德協會網頁介紹,施益堅1972年出生於德國的比登科普夫(Biedenkopf),曾就讀於柏林自由大學,主修哲學、宗教學以及漢學。他曾任德國國家研究機構學者、國立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方文學者,也曾在國立中興大學擔任駐校作家。他先後在中國、日本、台灣等地方做研究和居留,觀察每一座城市的風土人情。

施益堅在台灣居住了10多年。他的作品有《邊境行走》、《離心旋轉》、《對手戲》、《野蠻人之神:太平天國》、《梅雨》(暫譯,Pflaumenregen)等小說,以及《台灣使用說明書》(暫譯,Gebrauchsanweisung für Taiwan)。其中,《邊境行走》、《離心旋轉》、《野蠻人之神》皆入圍德國圖書獎(Deutscher Buchpreis),受文壇極大注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