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發6000元在即 民進黨團籲做好「預登記、免壅塞、防詐騙」

針對「普發現金」,立法院民進黨團今舉行記者會,對行政部門提出3點呼籲:「預登記、免壅塞、防詐騙」。(記者謝君臨攝)

針對「普發現金」,立法院民進黨團今舉行記者會,對行政部門提出3點呼籲:「預登記、免壅塞、防詐騙」。(記者謝君臨攝)

2023/03/14 13:1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攸關「普發現金」的「中央政府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現正於立法院審議。立院民進黨團今(14)日舉行記者會,對行政部門提出3點呼籲:「預登記、免壅塞、防詐騙」,請行政院務必做好準備,不要讓政府美意造成民怨;並提醒領有勞保年金、國民年金、老農津貼、勞工退休金、身障補助,以及中低收入老人津貼這6類民眾,可免登記直接入帳。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普發現金的法源依據已三讀通過,現在審查特別預算中,在野黨也發文指出,請立法院長游錫堃儘速召集朝野協商,讓特別預算案能以最快速度通過。鑑於過去發放三倍券、五倍券時,造成後端發放領取的塞車問題,黨團要求行政院務必做好「預登記、免壅塞、防詐騙」的相關準備。

鄭運鵬說,行政院規劃5種領取方式,雖然領國保、勞退等6類民眾不用登記,但仍有高達2000萬國人需要登記,希望在可以領取之前,行政院要把預登記系統做好,並做分流,避免後端領錢塞車。此外,特別條例在審查時,已有詐騙訊息傳出,要讓國人都不要被騙,不但領得到,還要領得安心、開心。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琪銘也說,過去發放三倍券、五倍券時有塞車問題,要求行政單位徹底改進,早點辦理預登記,讓民眾更加便利,政府美意不能因為過去塞車等問題造成民怨,黨團要求行政院趕快做好預登記等事項。

財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指出,在三八婦女節當天,6個委員會的聯席會議,把疫後特別預算案審竣並送出委員會,接下來只要經過朝野協商,民眾就可領取引頸期盼已久的現金。她說,雖然朝野協商有1個月冷凍期,但這可以被打破,既然如此,行政院應儘速回應朝野立委需求,早點做好預登記準備。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提醒,政府體諒弱勢團體,原來就有帳號的6類人免登記直接入帳,包括領有勞保年金、國民年金、老農津貼、勞退、身障補助、中低收入老人津貼者,約有400萬人,用最簡單的程序,免去登記、排隊的困擾。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則說,今年1月在審特別條例時,朝野看法不同,經過一段時間,目前對於6000元發放漸趨於共識,進而思考怎麼協助讓民眾更方便領取,同時避免風險;希望行政院加強宣導,不會用簡訊或電子郵件的方式,通知要領錢的朋友登錄,也呼籲大家提高警覺、小心謹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