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建煊:當選總統立刻關陳水扁 1個月內槍決所有死刑犯

前監察院院長王建煊今天上午接受「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POP撞新聞提供)

前監察院院長王建煊今天上午接受「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POP撞新聞提供)

2023/03/08 16:04

首次上稿:10:37
更新時間:16:04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2024年總統大選藍綠白之外,前監察院長王建煊日前在媒體上宣布參選2024年總統,並於今(8)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暢談參選理念。王建煊表示,兩岸關係壞到要打仗,儘管他已經85歲,但必須跳出來選總統,主張「兩岸和平統一救台灣」,用和平統一爭取台灣2300萬人的最大權益。

王建煊在節目結束後接受媒體聯訪,受訪時質疑前總統陳水扁為什麼有資格保外就醫,還揚言當選總統後,要立刻把陳水扁抓回去坐牢。

王建煊還談及死刑議題,王指出,他曾寫過一本名為「公平正義何處尋」的書,覺得台灣有很多不公不義的事情,例如一男子因女友不理會,就槍殺女友和其媽媽,但法官卻說,一時衝動,尚可教化,「講什麼東西,聽了都火大」。

王建煊質疑,現在已經遭判死刑的人,政府為什麼不執行,反而還要拿納稅人的錢供他們吃喝?倘若他選上總統,一個月內就會將這些人槍決。

王建煊今天上午接受「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暢談參選總統的動機。王建煊表示,如果他要選總統,應該前兩屆、三屆就出來選,那時候才70多歲,但現在85歲跳出來選,是因為台灣不斷向下沉淪,兩岸的關係壞到要打仗了,如果打仗台灣會完蛋,已經到了不站出來不行的地步。況且,萬一大陸武統台灣,台灣連談的機會都沒有,但如果和平統一,「就可以要到很多東西」,例如民主政治,新聞自由等。

王建煊認為,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是不統不獨,已經講了幾十年,還可以繼續講一百年嗎?九二共識不統不就是獨立嗎?民進黨則是一直獨、一直獨,而「現在台灣需要的是跟大陸和平統一,對台灣非常好,對大陸也好,對整個世界都好」。

王建煊強調,一般來講,他現在選總統不是太有力,因為他是外省人,以前還被戲稱「外省豬」,但他不在乎。他10歲來台灣,「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每做一個公職的時候,心中想到的都是台灣人民,當時也做不錯,任職財政部長期間,曾被媒體評選為亞洲最佳財政部長。

至於是否代表新黨出來參選,王建煊說,雖然他有新黨籍,但他會用無黨籍參選,因為已經很多年沒有參與新黨黨務,也許新黨的想法跟他參選總統的想法會有些不同。王強調,他念高中時,就已經參加國民黨,國民黨齡還比新黨長,後來離開國民黨是因不滿已故總統李登輝領導的國民黨。

對於是否有信心通過公民連署門檻,王建煊坦言,大概要30多萬份的連署才有機會通過,確實比較辛苦,但是如果連30萬份都拿不到,那要如何贏的最終勝選,他有信心可以通過;再加上他參選的動機是為了要救國救民,當選民知道他的參選動機,那他的連署一定沒有問題。

黃暐瀚詢問,台灣年輕人可能不想統一,和平相處就好,要如何說服選民;王建煊說,在幾十年的教育下,孩子認為台灣就是台灣、中國就是中國,這是台獨搞得。王舉例說,駐日代表謝長廷曾去大陸東山島的謝氏祠堂祭祖,當時還淚流滿面,在台灣的人扣除原住民外,「我們的祖先都是一樣的」,但被教育久了,台灣跟大陸就不一樣了。

王建煊發豪語說,假設他當選總統,第一年就組織特別小組,廣納台灣各界的聲音,和大陸積極談判和平統一,第二年就可以跟大陸簽約;黃暐瀚追問,用和平統一爭取台灣2300萬人的最大權益?王建煊回答「是」。

另外,黃暐瀚也問及內政願景,王建煊說,他的政見不單單只有和平統一,但如果兩岸和平統一,就不用跟美國買武器,前後省下來的錢大概有一萬億,這些省下的錢就可以挹注勞保虧損。話鋒一轉,王說,他截至目前,他跟太太已經成立6個基金會,總共捐贈一億元做公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