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經」澄清報導 廖宏祥:不代表台灣沒有匪諜

曾任麥道航太駐台代表、戰爭學院榮譽講座的廖宏祥今受訪表示,台灣並非沒有匪諜。(美聯社)

曾任麥道航太駐台代表、戰爭學院榮譽講座的廖宏祥今受訪表示,台灣並非沒有匪諜。(美聯社)

2023/03/08 09:3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日本經濟新聞」日前引述匿名來源報導,指台灣有9成軍官退伍後赴中國賣情報牟利;日經昨澄清報導不代表社方立場,並對造成困擾表達遺憾。對此,曾任麥道航太駐台代表、戰爭學院榮譽講座的廖宏祥今受訪表示,國防部、外交部接力駁斥並要求「日經新聞」澄清,換得該媒體表示遺憾。以一國之力對媒體強力表態,雖然獲得澄清,但這並不代表台灣就沒有匪諜。

廖宏祥指出,其實要台灣一夕變色,根本不需要9成軍官背叛。中國國安部只要吸收台灣幾個關鍵機構人員就可以,例如空軍作戰指揮部(AOC)、衡山指揮所(JOCC)、關渡指揮部、六軍團指揮部,外加總統府侍衛室。

廖宏祥強調,台灣的退伍軍官們熙來攘往,前往中國是不爭的事實。杯觥交錯、酒酣耳熱之餘,難保不洩漏國家機密,更不用說被敵方吸收。民進黨不重建根本的反情報能力,反而陷入敵人的認知戰圈套,為軍人的忠誠度辯護,似乎不是執政之道。

廖宏祥批評,台灣民主化超過4分之1世紀後,國防事務不但仍是陳水扁任職立委時期所稱的「黑盒子」,情報單位更有如「黑洞」。這些機關都以國家安全為由,將大小所有事務歸為機密,完全沒有問責制。立法院的質詢、監察院的調查,所有的單位都實問虛答,完全不得要領,而執政黨的政務官對相關業務外行,對軍官們虛以委蛇也無法有效指揮。

據分析,國安單位呈送到國安會及總統府的情報報告,其價值非常有限。不但對公開資料的分析能力不足,人員情報的收集更付諸闕如。尤有甚者,情報單位呈上的報告經常無法有效評估與驗證。

廖宏祥說,根據國安局估計,中國已經在台灣佈建了5000名以上的間諜。雖然中國已滲透到台灣各個角落,但近年來台灣的反情報作業所破獲的高價值匪諜卻越來越少,甚至幾乎得仰賴美國提供反情報情資,才能有所斬獲。因為破獲的匪諜數目有如冰山一角,因此這是一個可以觀察台灣反情報體系有效性的客觀指標。

另一隱憂是,由於歷史因素及大中國主義意識形態作祟,情報體系官員對民進黨不盡瞭解,甚至懷有敵意,而執政黨對情報人員也無法完全信任。

廖宏祥提及,過去我方的敵後情報員失事被捕,可能有多種原因,例如通訊聯絡管道被偵知。但假如多人不斷被捕,就有可能是密碼被破解,或我方的情報單位被敵方滲透。因為攻勢的情報作業是反情報最有效的手段,根據前軍情局官員的說法,我方早已不再滲透中國,等於放棄反情報作業最重要的工具。

另一方面,假如我方情報單位被滲透的話,派遣的敵後情報員也將被一一暴露。也難怪軍情局十幾年來就不再派遣情報員去中國,以降低被捕風險。長此以往,這樣的情報體系不但形同虛設,執政黨甚至還有安全得到保障的假象。

廖建議,重建高素質、可信賴的情報體系,應當是執政黨更關注的重要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