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檢舉佔國有地種檳榔 花蓮議長張峻:政治操作

花蓮縣政府與議會近來爭議不休,值此之際,議長張峻遭檢舉長期竊佔國有山坡地種植檳榔,昨遭法務部花蓮調查站約談。(資料照)

花蓮縣政府與議會近來爭議不休,值此之際,議長張峻遭檢舉長期竊佔國有山坡地種植檳榔,昨遭法務部花蓮調查站約談。(資料照)

2023/02/23 10:06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政府與議會近來爭議不休,值此之際,議長張峻遭檢舉長期竊佔國有山坡地種植檳榔,昨遭法務部花蓮調查站約談。張峻解釋說,從祖父時代完全是合法向當時的國有財產局承租,不料近年竟被縣政府列為山坡地超限使用,並通報國產署撤銷租約,他認為政治操作明顯。

張峻在臉書上寫說,有關遭調查所指的地號,在祖父時代開始承租使用,一直到父親接手時也參加造林補助,豈料他繼承之後,該地號竟然被縣府列為山坡地超限使用,並通報國產署撤銷租約,因此他開始繳納占用補償金,期間也一直尋求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和財政部國產署爭取變更編定。

張峻說,但始終有一股力量在施壓,以致恢復合法承租的努力一直在原地打轉。他認為,為了打壓他一人,不惜牽扯無辜的鄰地9名農民一起被檢舉佔用國土,讓辛苦的農民既要農忙還要到法院協調,甚至於84歲的老父親和90多歲的鄰地老農也得會同上山協助說明。

昨天上午10點,張峻在律師陪同下到縣調查站說明,約在一個小時候就離開,據了解,張峻遭人檢舉在花蓮縣光復鄉林業用地上,大量種植檳榔,涉嫌《刑法》竊佔罪及違反《山坡地保育條例》、《水土保持法》等,調查局花蓮縣調查站接獲檢舉後立案調查。

據了解,張峻被檢舉佔用的國有地位於光復鄉水廣段,總面積約22公頃,佔用人除張峻,還有陳姓農民等9人,這大片山坡地目前全部用於種植檳榔,由於檳榔屬淺耕植物,有水土保持疑慮,國產署2年前被要求進行山坡地超限利用調查。

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確認佔用方式及土地面積後,多次協調包含議長張峻在內的10名佔用人返還土地未果,去年對張峻等10名佔用人提起民事訴訟,要求他們將佔用土地上的檳榔全部清除,並把土地騰空返還,目前還在法院民事庭審理中。

山坡地超限利用是指依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規定查定為「宜林地」或「加強保育地」內,不實施造林而從事農、漁、牧業的墾殖、經營或使用者,稱為山坡地超限利用,地方政府針對超限利用者,通常以限期改正方式要求改正,改正方式有放棄經營使其恢復自然植生、砍除超限利用作物等。

超限利用作物目前主要有高冷蔬菜、果樹或檳榔樹等經濟作物,由於這些農作物的根都比較淺,所以不容易涵養水分、保護水土。如限期改正未完成,地方政府可依水土保持法規定對農民予以裁罰,並可通知有關機關終止或撤銷其承租、承領或耕作權,收回土地。

花蓮縣政府與議會近來爭議不休,值此之際,議長張峻遭檢舉長期竊佔國有山坡地種植檳榔,昨遭法務部花蓮調查站約談。(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政府與議會近來爭議不休,值此之際,議長張峻遭檢舉長期竊佔國有山坡地種植檳榔,昨遭法務部花蓮調查站約談。(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議長張峻遭檢舉長期竊佔國有山坡地種植檳榔。(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議長張峻遭檢舉長期竊佔國有山坡地種植檳榔。(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