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CPTPP對台灣極重要 泉裕泰:全心全力協助實現

日台交協代表泉裕泰21日在「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致詞表示,為實現台灣加入CPTPP,「本人將全心全力,盡可能給予協助」。(記者塗建榮攝)

日台交協代表泉裕泰21日在「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致詞表示,為實現台灣加入CPTPP,「本人將全心全力,盡可能給予協助」。(記者塗建榮攝)

2023/02/21 20:1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今天(21日)表示,國際情勢嚴峻緊張,有必要從經濟面支援台灣,也就是「台灣加入CPTPP」;這不只是單純加入國際經濟架構,而能進一步確保台灣經濟的獨立性,是對於台灣維持現狀、確保生存極為重要的體制。泉裕泰強調,雖然力量微薄,為實現台灣加入CPTPP,「本人將全心全力,盡可能給予協助」。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晚在大倉久和飯店舉辦「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天皇是日本國家象徵,生日是國定假日,日本國內和外館舉辦慶祝酒會是慣例。天皇德仁誕生於2月23日,將滿63歲。2019年5月,日本第126代天皇德仁即位後,日本改年號為「令和」,今年是令和時代第二度召開天皇華誕慶祝酒會。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副院長李鴻鈞、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司法院長賴浩敏、前外長陳唐山、法務部長蔡清祥、政委鄧振中、政委李永得、外交部政次李淳、前台日協會長邱義仁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等政要出席,美國、澳洲、印度等多國駐台使節也出席盛會。日台交協也邀請許多企業家、學者,今年並特別邀請歌手兼版畫家翁倩玉共襄盛舉,為活動增添色彩。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以賀電表達祝福;蔡總統寫道,台日互為重要夥伴,共同面對挑戰,至盼秉持友好基礎,擴大多元合作範疇,深化實質關係,促進兩國繁榮發展。鄭文燦舉杯祝福天皇誕辰並表示,台日關係溫暖而堅韌,希望有更美好的未來。

泉裕泰致詞時首先回顧,今年4月正好是昭和天皇在其皇太子殿下期間的大正12年來台巡行的一百年,不可思議的是,對台灣民主化具有重大貢獻的前總統李登輝在同一年出生,他強烈希望,在這值得紀念日本皇室與台灣緣分深厚的這年,日台一起克服疫情,成為值得紀念的一年。

今年已是泉裕泰駐台第4年,他回顧,在這期間,台灣的國際地位有非常大的變化,重要性在國際社會大幅提高。當全球因疫情導致經濟停滯、負成長時,台灣經濟不僅呈現穩定成長,半導體製造也在全球供應鏈中建立起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台灣正是在這幾年,成功地改變了世界對台灣的認識,將台灣的國際社會地位推上更高的境界」。

泉裕泰指出,日台關係此時處於最佳狀態,共享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日本與台灣,關係前所未有地重要,已成為無可取代的夥伴。然而,放眼日台所處的國際情勢風波不斷,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過了一年戰火至今仍未平息;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去年8月中國大規模軍演,飛彈掉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不僅日本與台灣,也令全世界感到不安等,緊張情勢持續當中。

泉裕泰話鋒一轉強調,他認為在如此嚴峻的環境中,為了讓日台關係更上層樓,他認為有必要從經濟面支援台灣,亦即對於台灣的生存極為重要、不可缺少的「加入CPTPP」。在各種多邊貿易體制之中,台灣也確實被納入,他認為這絕非單純加入國際經濟架構,而是台灣維持現狀、為確保生存所需要的體制,他將全心全力盡可能給予協助。

今日酒會中,除了日台交協主辦,也有北海道、福島縣、靜岡縣、大分縣、沖繩縣、茨城縣笠間市等各地方自治體參與,全農、台灣麒麟啤酒、日本火腿、百樂文具、久光製藥等企業設置展示攤位。特別的是,泉裕泰官邸的主廚也在現場製作握壽司,讓來賓享用新鮮的鮪魚、干貝和鮭魚壽司。

日台交協21日舉辦「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活動,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左起)、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日台交協代表泉裕泰邀請在場來賓一起舉杯。(記者塗建榮攝)

日台交協21日舉辦「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活動,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左起)、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日台交協代表泉裕泰邀請在場來賓一起舉杯。(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