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高層:府院黨改組就位 綠營支持度止跌回穩

民進黨高層指出,民進黨支持度有止跌回穩的現象,評估與陳建仁組閣(右)、賴清德(中)接黨魁有關。(資料照)

民進黨高層指出,民進黨支持度有止跌回穩的現象,評估與陳建仁組閣(右)、賴清德(中)接黨魁有關。(資料照)

2023/02/09 21:27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府院黨人事重整就定位,民進黨高層今(9)日指出,據黨內民調,民進黨目前支持度約30%,有止跌回穩的現象,評估與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安會議、行政院長陳建仁組閣、副總統賴清德接任民進黨主席等三大因素有關,但也可能是蜜月期,未來仍須戰戰兢兢、謙卑面對民意。

針對國內的政治態勢,民進黨高層今日表示,據黨內民調顯示,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前約維持在30%左右,國民黨為20%,國民黨有時還會被民眾黨超越;選後,民進黨呈現低潮、降到相對谷底,支持者趨向觀望和中立,支持度最低約23、24%,仍未被國民黨或民眾黨超越,而藍、白兩黨則維持18至20%左右。

該人士說,隨著蔡英文召開國安會議、賴清德參選黨主席並展開全台座談、以及陳建仁組閣後,民進黨的支持度重回去年選前的狀況,初步觀察有止跌回穩的現象,能否在這基礎往上攀升,仍要持續觀察,這也有可能是賴清德接黨魁、陳建仁組閣的蜜月期。

民進黨高層強調,府院黨接下來仍須戰戰兢兢、謙卑面對這樣的態勢,例如政院推動普發新台幣6千元現金,如何快速處理並讓民眾方便領取,包含防疫政策鬆綁、經濟復甦等,也會影響後續民調走勢。另,民進黨的黨務革新能否被大部分人民接受,以及3月4日南投立委補選,都攸關未來政黨支持度消長。

至於南投立委補選的選情,黨內人士分析,該選區是藍營現任區,在政治結構上不容樂觀,且補選投票率非常低,若有40%投票率就算高,因此組織動員很重要。國民黨參選人林明溱曾任8年南投縣長,在地方組織實力比民進黨參選人蔡培慧更強,這會是一場硬戰;不過,蔡培慧的條件很好、也很認真,若能把她的個人特質和專業突顯出來,相信有機會一搏。

一名輔選幹部補充,蔡培慧的整體選情相對上升,林明溱則往下降,相較蔡培慧好感度增加,林明溱惡感度增加的走勢成正比,且林所提的政見不被買單,選民質疑為何8年縣長時不做,擔任8個月立委要如何做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