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台辦控台灣阻礙恢復兩岸航點 賴瑞隆:勿預設立場放話攻擊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資料照)

2023/02/08 13:1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日前主動提出,中國航空主管部門希望台灣方面優先恢復16個兩岸直航航點,盼台灣擴增兩岸航點。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日進一步表示,希望台灣方面順應民意,採取務實舉措,不要再以疫情為藉口,用所謂評估、考量來搪塞,阻礙兩岸恢復直航。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受訪表示,國台辦不要預設政治立場,台灣政府都還在評估,國台辦不要就先放話攻擊,這不是正常交流方式。

朱鳳蓮聲稱,當前中國疫情已得到很好控制,兩岸同胞和航空業者熱切期盼全面恢復兩岸直航航點。根據台灣同胞及島內有關團體的反映,2月1日中國航空主管部門已通過《海峽兩岸空運協議》聯繫渠道促請台灣方面恢復兩岸直航航點,優先恢復廣州、深圳、南京、無錫、杭州、寧波、武漢、福州、合肥、重慶、長沙、鄭州、海口、西安、沈陽、哈爾濱等16個台胞反映較為集中的兩岸直航航點。

朱鳳蓮說,推動上述直航航點復航是全面恢復兩岸客運直航的第一步,後續我們會根據台胞台商需要,持續推動更多兩岸直航航點復航,滿足兩岸交流交往需要。需要強調的是,對於恢復兩岸直航航點,我們已經做好相關準備,沒有任何限制和障礙。

在小三通方面,朱鳳蓮嗆聲,「民進黨當局」雖同意所謂小三通專案常態化實施,但繼續將金、馬地區以外的同胞排除在外,讓小三通難以發揮在兩岸交流往來中應有的作用,難怪島內民眾批評他們罔顧民意、沒有誠意。希望盡快取消所有人為限制,實現小三通全面復航。

朱鳳蓮也說,1月7日小三通部分復航,為金門、馬祖同胞返鄉過年、與家人團圓提供了便利。截至2月6日,兩岸船舶共往返78班,載客5169人次。其中,廈金航線共62航次、4736人次;福馬航線共16航次、433人次。中方持續推動小三通全面復航。

對此,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國台辦不要預設政治立場,一方面在軍事外交恐嚇,一方面又預設立場,不斷放話攻擊台灣,這樣只會降低雙方互信,不是兩岸交流好的做法。

賴瑞隆提及,在增加兩岸航點的部分,這些議題都是可以溝通的,中國幅員相當大,每個地方及需求各不同,雙方政府本來就可透過兩岸協議機制處理,都還沒有溝通,就先放話攻擊,這都不是友善的做法,呼籲中國不要刻意政治操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